80余万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广西桂林因他们更美更温暖

2019-12-04 17:25:49 文明桂林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

才变得更加温暖;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

才变得更加美丽

桂林,正是这样一座因爱

而温暖、美丽的城市

行走在桂林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黄马甲”的活跃身影:斑马线前,他们伸出友爱之手搀扶行动缓慢的老人过街;交通路口,他们伸出文明之手进行交通劝导;社区家园,他们伸出友善之手扶贫济困……尽管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

时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正如火如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80余万注册志愿者因爱相聚、把爱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薪火相传。他们,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树起了新标杆。

人人可为 让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2010年,黄德萍与轩辕嘉雪爱心之家协会结缘,并集结爱心人士一起加入这个组织,一做就是9年。他们把志愿服务方向定为向山区学校捐书,将爱心人士的善款转化为山区学生亟需的书籍,鼓励孩子们多阅读,通过知识的力量去改变人生。

九年来,轩辕嘉雪爱心之家共向山区学校捐建希望书屋128个,累计捐赠图书达17.3万册。并倡导“一本旧书,一份关爱”活动,为山区学校收集到闲置书籍22000册。开展的63场礼仪、健康、安全防护、家庭教育等公益课,让12000余人从中受益。黄德萍还与爱心人士联合发起“轩辕嘉雪—阅心慈爱基金”,向全市470位品学兼优的环卫工人子女发放奖学金和书籍,价值共计22万元。

“加入我们队伍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我们的活动才能持续开展。”让黄德萍没想到的是,当初一个爱心善举,感染和激励了那么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而在桂林市,像黄德萍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桂林市好善会负责运作管理的象山区阳光家园,智障残疾人士在这里可以训练手工制作的技能,还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一定的报酬。除了残障人士,来这里的还有义务帮忙的志愿者,吴永灏就是其中一位。除了积极帮扶残疾人,吴永灏还倾力于贫困助学志愿活动。五年来,他和志愿者们走进贫困家庭及各学校,把社会汇聚的爱心和温暖及时送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大爱。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桂林市已蔚然成风。截至2019年11月13日,桂林市在广西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超过8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5.72%;发布志愿项目5000多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达53.5%。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志愿服务,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处处可行 让志愿服务汇聚文明之光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大使,事事关系文明城市建设。

11月19日,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40余人来到临桂区金水湾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和创全国文明城志愿服务。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有奖知识问卷等材料,并认真耐心地讲解和宣传条例内容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引导大家告别陋习,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同时,还开展了社区卫生清洁,帮助居民清理花圃和卫生死角垃圾。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桂林市文明单位示范带头、责任单位就近包街,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进去,走上街头、下沉路段,开展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大力整治“脏乱差”、着力建设“洁齐美”,以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创建“接力”。

在桂林还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从街道到社区,从白天到夜晚,他们昼夜巡逻、守护平安,用特殊的方式守护着城市的文明和安宁。从最初的“单枪匹马”到“一个好汉三个帮”,再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社区数千名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足迹踏遍大街小巷,传递着无私奉献、默默守卫平安的正能量。

芦笛社区“紫马甲”志愿者巡逻队就是其中的一支,今年6月,这支志愿者巡逻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去,进一步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桂林市常态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学习雷锋365·天天志愿有服务”落细落实。2019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参与志愿者逾30万人次,服务群众近200万人次。

一名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如点点星光汇聚成文明桂林的星河大海。

时时可做 让志愿服务融入文明血脉

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

家住九岗岭的吴友星是福建籍人士。2006年,他在同乡会上参加捐款助学活动后就走上了献爱心的公益之路。

13年来,除了永福和阳朔,吴友星的爱心足迹已遍及桂林的其他县(市、区)。每年,吴友星在公益活动上的投入都过万元。不仅如此,协会每次爱心活动他都出车,油钱和过路费也是他贴的。“多做好事、多献爱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吴友星说的,正是桂林市千千万万志愿者的心声。

中考高考期间,爱心送考车耐心等待;大型活动现场,志愿者微笑引路;扶贫攻坚一线,志愿者洒下汗水;大街小巷里,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进行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引导和创城知识宣传……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全市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桂林市组建了桂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政策宣讲、群众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科技科普服务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队伍规模得到持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仅在于繁华建筑的高度,更在于群众感受幸福的温度。这种温度,来自志愿者的真情传递、来自志愿者的大爱奉献、来自志愿者的薪火相传……他们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践行着志愿精神,凝聚起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美丽桂林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桂林日报记者 陈娟)

(责任编辑:刘旺 )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