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字号”清廉品牌出圈,望城以雷锋精神串起干群同心圆

2023-01-10 11:04: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再次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吹响了冲锋号。

我们都知道,不敢腐靠震慑,不能腐靠制度,不想腐靠思想教育。

如何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湖南长沙望城区因地制宜,不断探索。

图片

雷锋塑像

说起望城,就不得不提雷锋。

他是望城一座巍峨的时代丰碑,其精神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望城深谙雷锋精神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全力以赴把雷锋精神当作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尤其近年来,望城区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既把其转化为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又在此基础上探索了一条基层治理的别样路径,“雷字号”清廉品牌越擦越亮,党风政风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搭建载体,雷锋阵地开出廉洁之花

望城的“雷锋”阵地众多,最知名的莫过湖南雷锋纪念馆。这里是当之无愧的“雷锋之家”,雷锋精神的“种子库”。

图片

湖南雷锋纪念馆

湖南雷锋纪念馆丰富的内容无疑是参观者理想的信仰熔铸点。在做好对外参观的布局下,望城希冀雷锋精神首先感召自己人,蕴含着育人先育己的道德理念。

因此,将湖南雷锋纪念馆创建为清廉机关样本成了清廉望城建设的重要之举。

此举旨在用好用足用活雷锋元素中“绝对忠诚、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打造具有鲜明雷锋印记的“红廉样板”。

图片

湖南雷锋纪念馆展厅

目前,湖南雷锋纪念馆围绕“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主题,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通过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健全党员干部教育机制、强化办公区域文化建设等方式,全力打造清廉机关建设新样本。

此外,雷锋廉洁思想专题陈列正在紧锣密鼓策划,意在对雷锋精神中的廉洁内涵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度挖掘,特别是结合“三不腐”整体布局,对雷锋廉洁思想的现实意义进行重点展陈和宣扬。

弘扬雷锋精神的另一主阵地还有遍布在望城11个街镇大街小巷的雷锋驿站,小驿站将雷锋精神和新时代干部作风有机结合,彰显着望城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不变初衷。

图片

雷锋公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除此之外,望城的市民网红打卡地雷锋公园,是望城首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整体分为四大节点片区,分别为“榜样力量”“时代强音”“名镇廉风”“家国情怀”,既彰显了望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善作善为,也表达了望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坚定决心。

而就在今年10月20日,全长沙首条清廉公交专线W510望城清风号正式开通,车厢内蕴含“廉洁”因子的雷锋语录随处可见,具有望城特色的廉洁文化搭乘一辆辆清风公交,成为穿梭行进在城市中的“移动宣传栏”。

今年6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措施》提出“将廉洁文化景观、廉洁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融入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规划布局,用好图书馆、展览馆、群艺馆、文化馆(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

望城以雷锋精神为“圆心”,利用湖南省雷锋纪念馆、廉政教育展馆、雷锋公园和雷锋驿站等阵地,不断拓展廉洁外延、扩大廉洁教育半径,可谓与整个《措施》同频共振。

图片

蕴含雷锋语录的望城“清风号”公交专线

形式多样,让廉洁教育闪烁雷锋身影

如果说雷锋精神的各种载体能让大家对雷锋有一个感性认识,那么积极创新方式开展廉洁教育,就能让人们对雷锋精神产生更多理性认识。

“雷锋家乡扬清风,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是清廉建设的坚定执行者和践行者。”望城区廉政教育展馆讲解员杨欣宇说。

800平方米的廉政教育展馆,位于望城区委党校(湖南雷锋学院)里,主体部分由三个篇章组成,展馆自2021年5月正式开放,成为承载雷锋精神和廉洁教育的重要场所。

图片

望城区廉政教育展馆位于湖南雷锋学院中

从依托展馆开展廉洁教育、到开发系列精品廉课,望城区委党校(湖南雷锋学院)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形成了立体式、多样化的廉洁教育路径。

“从站着参观廉馆到坐下来听廉课,学员们反映学得更充实,廉洁自律的意识也更强!”杨欣宇介绍。

图片

区委党校廉政教育课堂

廉洁课堂不仅在学校,而且移动了起来。望城区委党校(湖南雷锋学院)还成立教研老师队伍,送课下基层,为党员干部们打好思想上的“预防针”。

课程多采取“故事切入——案例导引——互动讨论——案例剖析”的形式,如一股清流缓缓流淌至望城各个角落,一簇簇莲花正在这块土地上挺拔生长。

当然,既然是教育,就要讲究因材施教,所以除了精品课程,望城还有接地气的剧团演艺,为的就是让广大干部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图片

从1958年成立至今,望城区雷锋艺术团已走过64个春秋。红砖碧瓦的望城影剧院,文艺生命在赓续传承中不断壮大,接棒举起了传扬雷锋精神艺术基地的大旗。

这些年,雷锋艺术团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年均惠民演出160余场次。

“全面从严治党必定是正气蒸腾,全力正风肃纪必定有清风万里……”这是望城区纪委联合雷锋艺术团十多年来坚持送廉戏下乡巡演的一个缩影。

据悉,望城第十六届送廉戏下乡巡演正在筹备中,党的二十大精神将随着廉戏下乡巡演活动走进田间地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政府机关到乡村舞台;从公开的廉洁教育党课,到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戏节目……望城将“雷字号”清廉品牌深埋在人们心田。

“雷锋哨”起,以延伸监督推动基层治理

不管是以雷锋为基点扩展廉洁教育阵地还是开展以雷锋精神为内核的廉洁宣传学习,真懂真学背后是真行,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为此,望城持续构建“雷锋哨”机制,引导以党员干部为生力军的万名网格员下沉基层,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群众有诉、干部吹哨报到,到未诉先应,雷锋哨机制的不断升华,本质上是对干部作风和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

图片

廉情监督员访民情

在这种背景下,望城区沉淀已久的廉情监督网络发挥了更好作用,分布在各村社区的廉情监督员“顺势而为”“借势而为”。

除了扎进群众中,收集民情民意,廉情监督员更起着贴身监督的作用,时刻关注党委政府的惠民事是否办到群众心坎上。

茶亭镇静慎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如火如荼,村廉情监督员李鹏成了忙人。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斋头坪组验收前,村民向李鹏反映部分段落标准不高、庭院护砌不到位不标准等问题,李鹏马上联系村支两委,督促施工方迅速按照标准要求整改到位。

图片

月亮岛街道戴公庙村廉情监督员,了解到群众对引进项目分红问题颇有微词,怀疑被村干部截留了。

廉情监督员向街道纪工委作了反映,最终,查阅该项目涉及公司所有的相关合同、支付凭证,证实所谓“分红问题”并不存在。这下,群众的疑虑打消了,村干部的威信更高了。

据悉,该街道14个村(社区)的42名廉情监督员,2022年,推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问题40余项。

图片

发挥廉情监督员“前哨”作用,助推“雷锋哨”哨哨吹进群众心坎上,是望城打造“雷字号”清廉品牌的重要内容,为望城基层治理注入了“廉动力”。这一个个故事就是生动体现。

以延伸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最终是为了守护人民利益。这是我们党的价值追求,是望城的执政旨归,同时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理念。

你看,那下沉基层的一位位廉情监督员,不就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吗?


来源:香港商报

撰文:周芷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