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公益达人杨士泉的14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群

2022-10-17 10:17: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我有210个微信群,其中148个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群。”前两天,雷锋志愿者杨士泉发了一则朋友圈引起关注。一般人可能只有十几个微信群,什么样的人会有一百多个志愿者微信群呢?记者今日采访了“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

杨士泉为志愿者提供具体业务指导。  受访者供图

杨士泉为志愿者提供具体业务指导。 受访者供图

多年组织志愿服务影响广泛

“我从2005年开始从事志愿者服务,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呢。”说起志愿服务的初心,杨士泉打开了话匣子:1987年,杨士泉从河南固始南下长沙打工,期间吃了很多苦,也受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2005年,事业逐渐有了起色的杨士泉在妻子的支持下,累计投入数百万元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爱心支教、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杨士泉创办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为了让志愿者群体有个“家”,他又自愿捐赠了一栋6层的房屋用于协会开展活动。2016年,杨士泉获评“中国好人”荣誉称号,更进一步激发了他的公益心。

“我先是为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创建了一个微信群,以此为依托,我们又陆续创建了不少志愿项目群,譬如走进湘西农村的夏令营支教群、为长沙留守儿童开设兴趣班的彩虹课堂群、助老助残志愿服务群,还有如今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群……”杨士泉表示,这么多年下来,自己一共创建或加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群达到了惊人的148个,其中大部分他都是群主或管理员。其中,最让杨士泉印象深刻的就是“微心愿活动群”。每次活动大约征集20名困难儿童、边远山区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在微信平台发布后,就会有一批爱心人士认领,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据介绍,多年来该项目受益儿童已超过1万名。

“每次活动之后,大家仍然会持续关注志愿服务的对象,这些微信群因此也一直保留着。”杨士泉介绍,5年前,来自娄底的中学生刘杨正是通过“微心愿”活动获得了杨士泉等人的帮助,顺利考入湖南农业大学。进入大学后,刘杨决心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反哺社会,陆续参与扶贫助学、爱心夏令营等多个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4000小时。“我和他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我们拥有35个共同群。”杨士泉感慨,自己帮助过的不少学生真正领会了志愿服务精神,起到了薪火相传的效果。

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

连日来,长沙疫情变化牵动着杨士泉的心。9月30日,“闲不下来”的杨士泉又一次在微信群里发起召集令,一批60多人的雷锋志愿者投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一部分人在隔离酒店提供送餐、消杀、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另一部分人为暮云街道的封控居民提供日常用品的采买代购服务,同时还要协助街道社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组织志愿者开展工作是一门细致活,杨士泉一方面要为志愿者提供具体的业务指导,也要在志愿者受到“质疑”时为他们加油鼓劲。“为了顺利完成工作,我这两天几乎每晚都在加班。”杨士泉说,自己会抓紧白天午休时间眯一下,有时候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有时候在自己车里。一旦志愿者微信群有什么风吹草动,他又忍不住拿起手机查看。一个个微信群,记录着杨士泉从事志愿服务的日常生活,也见证着长沙广大志愿者的点滴付出。

“有了微信群,开展志愿工作更方便,和亲戚朋友之间的交流也更频繁。”杨士泉家四世同堂,这两年来,亲戚微信群比之前更活跃了。“亲人们对我多年从事志愿工作都十分认可和支持,让我心中备感温暖。”杨士泉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