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入队第一课”上,雷锋“姐姐”冯健用“雷锋七问”寄语孩子们

2022-10-17 10:13: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3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活动在长沙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举行。   均为通讯员供图

13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活动在长沙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举行。 均为通讯员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卜金宝 王希明)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3周年纪念日。当天,一场别具创意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活动在长沙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举行。

“亲爱的同学们、少先队员们,欢迎来到‘入队第一课’。我是主讲人黄毓芳老师。今天是中国少先队的建队日。1949年的今天,也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活动开篇是《光荣少先队》,以活泼新颖的形式在同学们面前全新亮相。

“入队第一课”通过情景再现方式,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好榜样雷锋的故事。“接下来,我们将和红领巾寻访小分队一起,追寻雷锋在家乡留下的足迹,重走雷锋路……”老师带领小队员们线上寻访雷锋故居、雷锋曾就读的荷叶坝小学等地。

走进雷锋纪念馆,六年级的红领巾讲解员彭子洛同学担任“小讲解员”,讲解雷锋叔叔当农民、当工人、当解放军的经历,并在线采访了雷锋的生前好友、被他称作“姐姐”的冯健奶奶。冯健曾是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多次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追忆雷锋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今年85岁高龄的冯健热泪盈眶。她激动地对孩子们说:翻开雷锋日记,开篇就是七个自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冯健奶奶叮嘱孩子们:雷锋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粒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发光发热,乐于奉献。希望同学们仔细品读“雷锋七问”,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冯健奶奶寄语少先队员们: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冯健奶奶寄语少先队员们: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我们入队了!”新队员入队仪式开始,少先队员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面对队旗庄严宣誓。仪式上,师生们视频连线北京的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军。陶克将军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几十年,成为广大青少年的知心朋友。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两件“宝物”:一条红领巾,60多年前他也是一名少先队员;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寄语少先队员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雷锋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扣好第一粒扣子,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奋发读书,提高本领,努力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此次“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体育发展中心、湖南省少工委指导,雷锋杂志社、湖南省雷锋纪念馆主办。同时,活动通过“云课堂”直播的方式,邀请了全国多所学校组织少先队员观看、交流和讨论。

少先队员们宣誓:永远跟党走,争做好队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