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车队践行雷锋精神 二十年志愿服务暖江城

2022-10-17 10:04: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车队践行雷锋精神 二十年志愿服务暖江城

车开到哪儿 爱心就送到哪儿

微信截图_20221017100109.png

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邢刘宝

微信截图_20221017100124.png

张国贤免费接送老人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通讯员 刘源

他们是流动的风景,驾驶着出租车穿梭在武汉的街头巷尾,路上偶尔碰面按喇叭就是打招呼;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爱老敬老、送考助学、爱心募捐……车轮走到哪儿,爱心就送到哪儿。

成立20年,大通“雷锋车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北好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武汉“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武汉“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工人先锋号”……满满荣誉的背后,是141位“雷锋车队”司机对善意的传递和对“小事”的执着,他们用爱心、善行擦亮了流动的“城市名片”。

1

小事重在坚持 正装的哥变身武汉名片

全国“爱心送考十年感动人物”、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最美出租汽车司机”……集这些荣誉于一身的大通“雷锋车队”司机邢刘宝,被车队的哥的姐们称为车队里的“服务天花板”。

在武汉出租车行业,提到“穿正装、讲普通话”的司机,不少人都会想到邢刘宝。只要他出车,必定穿着一身正装——衬衣、领带、西裤、皮鞋一样不少,在营运过程中,他坚持讲普通话,尽管这些并不被所有人认同。

“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城市形象,要给外地乘客留下好印象。”邢刘宝说,记得2005年,他用武汉话和外地乘客交流时,乘客感叹了一句“武汉人不会说普通话啊”,他就此放在了心上,从此在服务过程中,坚持说普通话,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邢刘宝还首创“挂牌服务”,在他右臂上,一块写着姓名和车牌号的铭牌已经挂了19年——“热忱服务 安全达到 邢刘宝”,这不仅是他的自我约束,也是一份他向社会的公开承诺。

越来越多乘客被邢刘宝的热情服务和“江城活地图”的本领打动,取笑他的声音没了,向他学习的队伍快速壮大了起来。

2006年,“邢刘宝爱心车队”成立,夏雄志等司机首批加入。十几年来,邢刘宝和成员们组织参与了高考考生爱心送考,以及儿童节半价、护士节爱心接送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如今,邢刘宝参与爱心送考活动19年、儿童节半价活动也持续了18年。

今年6月24日,59岁的邢刘宝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瑞祥路的工作室。即将退休的他,要将“邢刘宝爱心车队”队长交给副队长夏雄志。看到一个人的努力,变成一支爱心小队伍的集体,邢刘宝心生感慨:“我相信,即便我退休了,这些新的爱心服务举措也能再坚持十年、二十年!”

2

十年守一诺 敬老的哥将爱洒满大街小巷

在大通“雷锋车队”中,的哥张国贤有一项特殊的“荣誉”——央视曾用了3分半的时间,以“家有老人受关照 的哥敬老献爱心”为题,记录了他带领的“敬老的士”车队。

在武汉街头,常会看见一些明黄色出租车的挡风玻璃左上方贴有“敬老的士”的爱心标识,内侧写着“75周岁以上老人和癌症患者免费乘车,有人陪同,车费减半”,只要坐过“敬老出租车”的市民都会赞上一句“这样的司机讲胃口”。

10年前,正是这张善意的标语感动了一城人,张国贤则是这个故事的起点。

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也为了报答他人对双目失明的老母亲的关爱,张国贤默默做出“75岁以上老人乘坐本车免费,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癌症病人车费全免”的决定。

曾因罹患癌症需要定期去医院做透析,长期被张国贤免费接送的鲁汉生老人,被张国贤的坚持所打动,他动情说道:“这四年来,风雨无阻,过年也不间断,不是亲人胜过亲人!”

直到2012年,年过八旬的张太婆致电媒体寻找好心的哥,他的故事才被社会知晓,他也被先后评为“湖北好人”、湖北省“十大敬老楷模”,获得武汉市“工人先锋号”和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受张国贤敬老精神的感召,我自发加入到车队,希望能给更多老人带来温暖。”谈起加入“敬老车队”的初衷,大家都表示绕不开张国贤的影响。

从一位“敬老的哥”,发展到高峰时期有着400多辆的士参与的“敬老车队”,武汉大通出租车公司借势促成了“敬老的士”车队,这句承诺,队员践行至今,车队成立10年来,已累计义务送老人1000余例。

今年重阳节前夕,“敬老的士”再次出发。9月29日,队长胡文俊等十几位爱心司机,载着50多位老人,在武汉植物园欢度重阳节。张国贤也出现在了人群中,看到热热闹闹的场面,他欣慰不已,笑着说:“车队能一直延续下去让我特别感动,他们做得比我当年还好,希望敬老车队能继续发扬光大,把爱心送到更多老人的心里!”

3

坚持20年 雷锋车队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从金家墩客运站到金银潭大道,武汉大通汽车出租车公司成立二十年间,搬了三次家。2017年,“雷锋车队”最终落户金银潭大道银潭路,在这期间车队也逐渐成熟,从一个劳动模范到多个劳模工作室,从一个人奉献到一群人奉献,善意的力量正不断扩大。

爱心引路、责任心护航,随着队伍的壮大,大通公司也逐渐建立起完整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想要加入雷锋车队,并不只是做件好事就行,司机首先不能有投诉记录,还要考察车容车貌。同时心态也很重要,不能是头脑发热,要有责任心。”大通汽车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李懋说道。

“既然叫‘雷锋车队’,就不能给雷锋抹黑,也不能借着雷锋争利,而是要为雷锋争光!”多年前,李懋掷地有声一句话,队员们牢记心中,从免费接送“残障人士”到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物资”;从定期的“爱心助老”到每年的“免费送考”;从巨额现金“拾金不昧”到见义勇为“捉拿歹徒”,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我们只是为大家的善意搭建一个平台,用组织的形式来保障司机安心做好事,车队能坚持20年,最主要的是源于每个人内心的善意,这也是车队的动力。”李懋告诉记者。

的哥的姐们用行动赢得了一大批市民、乘客和社会的赞誉,有了团队运作的“见贤思齐”,敬老美德和文明风尚愈加增添了社会暖意。20年来,“雷锋车队”播撒文明,一路春风,他们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路上的“活雷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