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这条定制公交车上有支“志愿护学队”

2022-10-13 15:01: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史文涯

“小朋友们,请戴好口罩,依次上车……”10日清晨7时许,伴随着“雷锋志愿者”黄兴稳、李佳、汤瑶等人亲切地提醒,湖南湘江新区麓谷街道麓泉社区佳境小区的孩子们从公交站台有序迈入车厢,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启又一天的学习生活。

长沙目前拥有166条公交线,但只有这一条公交线上有“雷锋志愿者”全程接送学生上下学。由麓泉社区佳境小区组建的“志愿护学队”,也是全省首个全程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志愿服务队。佳境小区定制公交车于2020年正式开通,每天定时3趟车发往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以及虹桥小学,实现家庭与学校之间两点一线的精准服务。

麓泉社区定制公交车上有支“志愿护学队”,全程贴心接送学生上下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史文涯 摄影报道

麓泉社区定制公交车上有支“志愿护学队”,全程贴心接送学生上下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史文涯 摄影报道

贴心 多方合力打造安全上学路

年近七旬的黄兴稳,退休后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从2020年开始,每天清晨5时,他都会简单吃过早餐,快速穿上“红马甲”,早早来到小区公交站台,和陆续赶来的其他“雷锋志愿者”一起,等候前来接送学生的定制公交车。

据介绍,佳境小区内有600余名中小学生,在2014年至2019年,这里只有免费供职工上下班的定制公交车251路,但公交车数量极少,等一趟需要40分钟。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难题,麓泉社区关工委主动联系了长沙市公交集团运营有限公司定制拓展部,最终开通了新的定制公交车。

有了定制公交,“志愿护学队”也随之产生。由麓泉社区多方征集成立的“志愿护学队”,每周通过“雷锋志愿者”排班的方式,两年来风雨无阻守护孩子安全上学路。

“雷锋志愿者”李佳不仅是“志愿护学队”的一员,还是虹桥小学家长校委会主任。据他介绍,护学队的主要职责就是保障学生们的乘车安全,并且完成对车辆的卫生消毒工作,做到一趟一通风、一趟一消杀。

目前,该“志愿护学队”工作组由5人组成,其中有3人是党员。每天,志愿者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分工,互相督促及时上岗护学。

暖心 全程护学展示城市大爱

从上车到下车,从家门到校园,这份用心守护无处不在,这份城市大爱时时相伴。

“等孩子们上车后,当日值班的志愿者会随车出发,在车上一路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不要打闹,遇到突发状况,志愿者也会第一时间与学校、社区联系。”麓泉社区党总支书记代立宪介绍,定制公交车抵达学校后,学校安保部门也会及时护送低年级孩子穿过马路,直至孩子们安全进入校园。

社区居民周姗的女儿现就读虹桥小学一年级,定制公交车和“志愿护学队”的出现,让她不再忧心孩子的上学安全。“定制公交车第一趟车会在早晨7时35分发车,从上车到下车,都有志愿者、学校安保人员用心看护,真的太贴心了。”周姗说,定制公交车中途不会停车,让原本30分钟的上学路缩短至12分钟,这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同样感到贴心便利的还有就读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张诗涵。每天上完晚自习已经是晚上9时,定制公交车和志愿者的守护,让她夜晚的返家路不仅安心,也分外温暖。

“希望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下,不仅每天开开心心上学去,还能从志愿者身上感受榜样力量,长大后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虽然护学并不轻松,但黄兴稳和护学队的志愿者依旧乐此不疲。

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家长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踊跃报名,希望能为“志愿护学队”贡献一份力量。截至目前,佳境小区先后成立志愿者队伍12个,拥有志愿者300余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