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2022年9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22-10-13 10:24:29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沁心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10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张沁心)他们贵在平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默默付出,平凡中见伟大;贵在力行,从身边小事做起,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实事,办的是温暖他人的好事;贵在坚守,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干事,在执着坚守中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贵在情真,对家人满怀朴素而深沉的爱,激励和引导更多人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10月13日,2022年“湖南好人”9月榜单正式揭晓,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株洲“编外交警”坚守交通路口义务护学16载

汤其雪.marked.jpg

汤其雪在校门口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汤其雪,是株洲醴陵市王仙小学退休教师。

2006年9月的一天,离校回家的汤其雪在目睹一起交通事故后,不顾家人反对,化身“编外交警”,16年如一日,每天早晚上下学时段,坚持义务护学。16年间风雨无阻,在他的交通指挥下,校门口再无一起交通事故。夏天烈日将他皮肤晒得黝黑,衣服湿透可以拧出水来;冬天寒风刺骨,耳朵根子冻得没有了知觉,但他却笑着说,“只要看到孩子们安全过了马路,心里就踏实、高兴。”

汤其雪在护学过程中曾两次被车撞伤,造成多根肋骨骨折,但他无怨无悔,反而让其看到护学的必要性,坚定了心中护学的信念。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常德好大哥驾驶洒水车给路边自燃面包车灭火

事迹材料1697.marked.png

戴明勇洒水灭火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戴明勇,是常德市汉寿县崔家桥镇蔺家山村村民。

2022年5月14日,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一辆路边的面包车突然自燃,现场浓烟滚滚,正在附近进行绿化作业的戴明勇和他儿子看到后立即驾驶洒水车赶来现场。二人默契配合,儿子开车,爸爸灭火,约五六分钟后他们就将明火扑灭。消防人员到达后检查了现场,除了起火车辆外没有其他车辆受损。但这并不是戴明勇第一次帮助他人,因为住房位置处于G319国道急弯附近,属于事故多发地段易发生事故,戴明勇多次自发性地进行救助,认识他的都夸他是当代活雷锋。

岳阳退伍军人扎根一线10年成为高压线上的“特种兵”

孙夫龙工作照1.marked.jpg

孙夫龙工作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孙夫龙,是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一班副班长。

他扎根一线10年,担负着岳阳汨罗市、平江县8条极为复杂的山区高岭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工作,长年累月翻山越岭,与蛇虫鼠蚁、严寒酷暑为伴,管辖的线路长度超过100公里,从未发生过故障,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2022年夏天,岳阳地区连续40度的高温,孙夫龙两个月内徒步巡视查勘60余公里的输电线路,以坚定的决心和过硬的技术,圆满完成输电线路保电工作,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夏日“清凉”。

娄底“板凳妈妈”为儿求医靠手奔波撑起一个家

陈新平陪儿子在散步.marked.jpg

陈新平和她的儿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陈新平,是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集和村下羊组的村民。

她是一个先天性脊柱裂导致双下肢截瘫的重度残疾人,丈夫谢雄美是一位先天性智力残疾人,一不顺心就大发脾气,对家庭对孩子更是顾不上,但陈新平总是对丈夫嘘寒问暖,不离不弃,洗衣做饭任劳任怨,尽管身体不适,也从不耽误,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净整洁。

然而,儿子8个月大时,陈新平发现孩子眼睛异常,眼球比一般孩子大,还畏光,经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并伴弱视。从此,她开始了带着孩子治疗眼睛的漫漫长路。为给儿子治疗,她坚持用手撑着板凳,带着儿子,每周往返于娄底与长沙,每年行程超过6000公里,板凳也换了又换。通过几年的坚持,孩子的视力从以前的0.3增加到0.8,但陈新平由于长期劳碌,患上了严重的褥疮,关节肿疼、重度脑积水等多种疾病,但她也无怨无悔。

2022年9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

助人为乐类

朱教生 郴州古稀老人22年不离不弃 悉心照料无血缘关系的耄耋老人

汤其雪 株洲“编外交警”坚守交通路口 义务护学16载

黄林军 长沙母子两代48年爱心接力 照顾患智力残疾邻居一家

陈吉军 从志愿“反扒”到关注儿童安全 长沙“公益卫士”投身公益14年

见义勇为类

马思远、黄定振、唐雪峰、田万泽、赵双杰 株洲五名大学生勇救溺水者后默默离开

戴明勇 常德好大哥驾驶洒水车给路边自燃面包车灭火

李德清 永州退伍军人义无反顾跳进急水救起落水女孩

刘 建 张家界司机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

邱长庚、刘少明 湘潭两村民齐心协力救起落水者

胡慧璇、苏琼庶、刘益天、蒙亿婷 衡阳4学子在实习路上热心救助中暑老人

尹华伟 邵阳基层干部“奋不顾身”深潭中勇救落水老人

敬业奉献类

孙夫龙 岳阳退伍军人扎根一线10年 成为高压线上的“特种兵”

彭宇云 大货车多次爆燃 益阳95后消防员临危不乱

朱细芬、李亚东 倾心育人 郴州“80后”夫妻扎根乡村讲台11年

龙秀丽 湘西州护士3分钟跑赢死神 救回准大学生

孝老爱亲类

陈新平 娄底“板凳妈妈”为儿求医 靠手奔波撑起一个家

贾远满 长沙妇女照顾病姐抚养侄女 守护一家老小7口

李方红 衡阳农妇勇挑重担 照顾瘫痪丈夫及患病家人10余载

刘飞丽 常德“最美姐姐”守候患癌弟弟 演绎感人亲情

毛金春 张家界好媳妇为爱坚守 照顾精神病瘫痪丈夫38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