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广电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湘江踏歌》 第三十六站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

2022-10-09 11:25:42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欢迎收看长沙广电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湘江踏歌》。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转瞬便是十年,这十年长沙交出了闪亮的历史答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发展能级跃上新高度,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下面让我们乘上游轮,踏歌而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第三十六站:湖南雷锋纪念馆

雷锋精神代代传

图片

湘江西岸的望城区是雷锋的故乡,处在此地的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在这里,有许多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的传播者,他们成为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接班人。

图片

眼前穿上红马甲的谭荒芳,是一位失去了双手的残疾人,但她时刻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勉励和鞭策自己,用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雷锋纪念馆负责档案工作和对外宣传工作,一干就是34年。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张璐琪接过了妈妈的班,也成为了一名雷锋精神的宣讲者,宣讲雷锋精神成为母女二人共同追求的事业。

图片

谭荒芳退休后,仍坚持向更多人宣讲雷锋精神,每年外出宣讲50余场,并开通了微博、抖音等平台账号,用网络宣传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在龙山支教的队伍里、在捐资帮困的人群中、在扶志助学的道路上,总有着她热情宣讲的声音和奋笔疾书的身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长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突出以红色精神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长沙坚持以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把雷锋精神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每年召开雷锋精神论坛,雷锋超市、雷锋志愿者等雷锋元素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全城,“续写雷锋日记”“百城百台爱心送考”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享誉全国,“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百万,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湖南雷锋纪念馆深入研究阐释雷锋的时代内涵、实践价值,持续发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主阵地的资源优势。

主持人李筱乐:文明长沙,满城文明处处景。弘扬雷锋精神,已经纳入到了文明“双创”的全过程,您觉得这样的做法有什么样的好处?

专家观点:雷锋精神非常适合与城市文明创建相结合

雷锋精神纳入“双创”,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我们长沙是雷锋的故乡,“雷锋”的身影到处可见,雷锋他易学,容易学,比如雷锋做好事、利他、艰苦朴素、专注于自己岗位做一颗“螺丝钉”等,很多老百姓都能学得到。现在长沙到处可以看到雷锋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有事情找志愿者”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尚。习近平总书记说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我们长沙就是把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与城市文明创建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了长沙模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