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西安日报丨再现雷锋从平凡走向伟大

2022-09-23 10:07:3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年谱》  主编:余旭阳 邹文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任蓉华

正值雷锋牺牲60周年之际,由湖南雷锋纪念馆组织编写的《雷锋年谱》面世。该书依托大量的一手史料,以时间为轴,以事件为线,客观而又翔实地记述雷锋的生平及思想动态,忠实展现了雷锋从一个苦难孤儿成长为中华民族精神楷模的光辉历程。雷锋短暂的22年人生,没有轰轰烈烈的旷世之举,他所做的都是一些普通小事,其他人也有能力做到,为什么他会如此地备受推崇?翻阅《雷锋年谱》,或可从中找到答案。

“做好事从不留名”“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等高尚品格,是雷锋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该书却另辟蹊径,没有囿于这些耳熟能详的“高光时刻”,而是用白描式笔触,把雷锋的苦难童年、少年觉醒、参军入伍等人生阶段娓娓道来,还原出一个有血有肉、具有人性魅力的雷锋,窥探雷锋精神的源流与内涵。

苦难,是雷锋的第一摇篮:书中记载,1947年,母亲不堪忍受地主的凌辱,含恨悬梁自尽,七岁的雷锋就此成了孤儿。1948年,雷锋与邻居家的几个伙伴到地主的蛇形山上砍柴,被其老婆发现后,不但抢走了箢箕和柴刀,还朝他左手砍了三刀。此外,雷锋外出讨饭时,遭蚊虫叮咬,长了当时足以要人性命的“背花疮”,多亏了六叔祖母上山挖回十几种草药,熬好后给他内服外洗,一个多月才治愈。

日子虽然苦,但六叔祖父、六叔祖母、堂叔雷明光以及乡长彭德茂、县委书记张兴玉等人给予的爱,也滋养和影响着雷锋的品性,让他更加坚韧、善良,见不得有人受苦,见不得铺张浪费。譬如,书中提到,雷锋踢飞的一颗螺丝钉,却被张兴玉捡了起来,他因这件事而想到“螺丝钉虽小,但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由此可见,雷锋精神的形成,绝非偶然,脱离不开优良传统的长期熏陶。

在雷锋心中,一方面埋藏着仇恨的种子,批斗恶霸地主的大会上,他冲上台去,指着手上的伤疤血泪控诉。而另一方面,他也毫不掩饰对英雄的崇拜之情,正如今天我们学习的雷锋精神,雷锋也有自己的学习对象,方志敏、赵一曼、董存瑞以及保尔·柯察金等,都是他的榜样。1960年,雷锋翻阅画报时,看到了黄继光的画像,他把画像剪下来,贴在日记本扉页,并写道:我永远向您学习,英雄的战士黄继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事实上,一生专注做好事的雷锋,也曾遭他人误解和非议,对此,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书中提到,在雷锋牺牲的两天前,他还与战友们一起助人为乐。“汽车行驶中,突然发现有一辆牛车翻在水沟边。”战士洪淳克回忆:“雷锋立即把车停了下来,招呼车上的同志下车帮忙,和他一起连喊了几个‘一二三’的号子,就把牛车翻过来又推上了公路。”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翻阅《雷锋年谱》,追抚这一段有温度的历史,深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永恒的,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甘于奉献、奋勇拼搏,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