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2022年8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2022-09-21 23:01:44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沁心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9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张沁心)谁是我们的榜样?是车陷泥潭深夜赤手刨泥救出两人的他,是8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丈夫和瘫痪公婆的她,是手绘数千张方案图纸让患者秒懂手术的他……9月21日,2022年8月“湖南好人榜”正式揭晓,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他们来自于平凡的岗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带动身边更多人向上向善,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

衡阳义工服务4000多小时捐助困难学生9人 寻健在老兵16位

唐建国参加志愿活动,与抗战老兵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唐建国,是祁东县洪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8年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时长4000小时以上;白鹤铺镇高原村一学生父母双亡,由奶奶抚养,唐建国资助其大学四年学费3万元;2014年走访白鹤4位困难家庭,捐赠8千元;2017年6月走访风石堰镇杉铺村时,发现一名家境贫苦,但品学兼优的留守初中生,全额资助了其初中、高中学费;2014年起,唐建国开车下乡走村寻访抗战老兵,共寻找到健在老兵16位,从外地慈善机构争取资金近百万元,个人为老兵项目捐款3万余元。2017年评为湖南关爱老兵优秀志愿者。

娄底七旬老党员夫妻拾金不昧 捡到6.91万元完璧归赵

李明勤、蒋翠英生活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李明勤、蒋翠英,是娄底市娄星区花山办事处铁东社区大汉巨龙家园的居民。

2022年6月6日,蒋翠英在小区垃圾桶内拾到69100元人民币,确认是真钱后,立即联系了社区,并向邻居们打听情况,最终找到失主,将钱全部归还。李明勤年事已高,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蒋翠英因类风湿引起骨头坏死,终日行走也只能依靠助行器。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捡到巨款,他们虽然家庭困难,但拾金不昧,积极联系寻找失主。李明勤说:“我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党教育了我。不是我的,一分都不能拿。人要凭良心做事。”

车陷泥潭 湘潭基层干部深夜赤手刨泥救出两人

廖子犁工作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廖子犁,是湘乡市梅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2022年6月23日晚,廖子犁从市区骑行返回梅桥,头灯扫过路边水田时,察觉到田间白色反光有异样,停车查看后发现一辆白色小车四轮朝天侧翻在田中,且淤泥深厚,车顶深陷其中。他当机立断跳进田中,车内昏暗只能隐约看到人影,被淤泥堵住的车门无法打开。廖子犁一边电话通知值班人员,一边用双手使劲刨开车门周围的淤泥,全然不顾手指已磨破出血。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打开驾驶室门,廖子犁赶忙把驾驶员抱至路边休息,又立即去救驾驶员的妻子。此时,政府值班领导带队赶到现场救援。经多方援助,车内两人被成功救出。

张家界六旬好儿媳8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丈夫和瘫痪公婆

魏小菊帮公公擦洗身体。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魏小菊,是张家界市桑植县龙潭坪镇三合街村的一名农民。

魏小菊的爱人刘立勋2016年干农活时不幸双腿骨折,导致行走不便,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婆婆易幺妹,8年前在夜间上厕所不幸摔倒,下肢粉碎性骨折,导致瘫痪卧床至今。公公刘三元,今年94岁,年轻时因长期在河里放木排患重度风湿病,2019年2月开始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一个有三位残疾人的家庭,重担全落在魏小菊身上,她每天帮公婆洗漱,做好一日三餐,收拾家务,种好粮食。8年来她不辞辛劳,没有怨言和厌烦,她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我只做了我该做的。”

长沙骨科医生手绘数千张方案图纸让患者秒懂手术

周伟力生活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周伟力,是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二十三病室副主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如何用最简明的语言在短时间内让患者理解晦涩的医学知识,在临床诊疗过程中,他10余年来一直坚持以“画述”代“话术”,让患者秒懂病情和手术。从医16年,周伟力已经手绘手术方案图数千幅。因受疫情影响,有的患者不方便到医院就诊,周伟力开通了线上诊疗,在平台上他也不忘与网友“画述”病情,这种沟通上的创新,跨越专业鸿沟的尝试,释放了他作为一个医者满满的善意。16年来,他参与完成省内首例“3D打印+术中导航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参与研发并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

2022年8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

助人为乐类

庞利佳 湘潭七旬老人无偿为困境母子奔走10余年 坚持照料九旬老人3年

唐建国 衡阳义工服务4000多小时 捐助困难学生9人 寻健在老兵16位

喻跃红 岳阳志愿者坚持公益10余年 志愿服务时长达3200多小时

见义勇为类

夏平国 生死之间 永州“60后”农民勇救落水少年

廖子犁 车陷泥潭 湘潭基层干部深夜赤手刨泥救出两人

李志勇 株洲“救火英雄”奋不顾身解险情 不幸跌伤无怨言

李远发 衡阳普通工人3次见义勇为 救起3人生命

诚实守信类

李明勤、蒋翠英 娄底七旬老党员夫妻拾金不昧 捡到6.91万元完璧归赵

孙美华 长沙“钥匙阿姨”20年义务为邻居保管钥匙 为晚归人亮灯10年

敬业奉献类

唐国强 永州木雕大师20年如一日在轮椅上传承木雕非遗文化

邓苞苞 邵阳辅警5年坚守护学岗 守护5407名学生安全

李幸福 岳阳“单车税官”送政策 减税路上“幸福骑行”20载

覃进民 常德护林员6年护“绿”2.5万亩 演绎青山不了情

徐 烽 常德辅警飞身截停失控公交车 挺身而出演绎赤胆忠诚

许昆元 怀化村医45年守护乡亲健康 随叫随到甘为病人“及时雨”

周伟力 长沙骨科医生手绘数千张方案图纸 让患者秒懂手术

陈卫平 郴州摄影专干追光逐影41载 2万余幅作品记录家乡美

孝老爱亲类

龙国雄 郴州“好男儿”30年照顾父母兄弟养育外甥 为苦难家庭撑起一片天

罗  礼 益阳孝顺孙女辞工返乡 照顾年迈多病外婆

魏小菊 张家界六旬好儿媳8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丈夫和瘫痪公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