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说说雷锋的国防观念

2022-09-21 14:22:36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作者:王真茂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的话】

正当2022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月”来临之际,我们郑重推出《说说雷锋的国防观念》一文,希望对推进和拓展各地的国防教育助上一臂之力。

研习明悉雷锋的国防观念,仍然是一个崭新的学雷锋课题。重视做好这项工作并用好其成果,无疑是我们在新时代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容忽视的一个着力点。

雷锋的国防观念有着相当丰富的内涵。民族恨、阶级仇加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切身感受,使雷锋从小就生就了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也使他萌生了“用枪杆子打出来的新中国必须用枪杆子来保卫”的国防初心;他急切应征,模范履行青年公民法定的“服兵役义务”;在军旅生涯中,他自觉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旗帜,在“积小善为大善”的精彩实践中开创了“从平凡走向崇高”的人生之旅;他用奋不顾身的斗争精神彰显了“有血性”的好兵品格,开辟了在新时代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必由之路。

雷锋的国防观念是对中华民族尚武精神的继承发扬和生动体现。他用明理崇德的嘉言懿行把“武德、武勇、武略、武技四位一体”的尚武文化内核展示得淋漓尽致,值得大家格外尊崇。“民尚武,国必强”,这是我们深体力行雷锋的国防观念必然会得到的启示。

有人说,“如果评选我国‘全民国防教育形象大使’,非雷锋莫属!因为他的国防观念极强。”

此话很有道理。无论从“颜值”还是从“实际影响力”考量,雷锋的“得票率”绝对会是最高的。2019年10月武汉国际军运会上,主办方所以要在主会场前推出雷锋的大型戎装立体雕像,显然也由这方面的考量做了“定盘星”。

的确,雷锋具有极为鲜明强烈的国防观念。

雷锋的国防观念,是他作为刚刚“站起来”的中国年轻公民对保卫祖国安全、履行国防义务的高度自觉的思想意识;又是他作为现役军人对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所坚持的思想观念和防务行为的总称。

雷锋炽热的爱国之情、赤诚的报国之心、远大的建功国防之志,奋不顾身的献身国防之行,是雷锋强烈国防观念和深厚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也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憎分明报党恩 爱我人民爱我军

细说雷锋的国防观念,是一本“大书”。限于篇幅,这里只列几个要点显示其国防观念的基本内容:

深爱国家、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作为饱受旧社会摧残的贫苦孤儿,民族恨、阶级仇加新旧社会两重天的亲身经历,使雷锋从小就拥有了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一门心思想当兵卫国“报党恩”。“参军!是我从小就有的愿望,……当我在入伍登记薄上写上我的名字,并特别注明‘我要坚决参军’时,一段辛酸的往事涌上我的心头……那时我就真想,要是有亲人来搭救我,我一定要拿起枪,粉碎那些狗豺狼!”

这段写于1959年12月9日《我决心应召》的话,宣示了当年成为孤儿的雷锋,就有了要拿起枪为亲人报仇雪恨的远大志向,也使他萌生了“用枪杆子打出的新中国仍要用枪杆子来保卫”的国防观念的初心。

1956年7月15日,在小学毕业典礼上,雷锋坚定地表示:“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字里行间,跃动着雷锋服从祖国召唤,参军并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作为青年公民,雷锋以“爱我人民爱我军”的自觉意识,用拥军优属的模范行动表明“国无防不安,民卫国有责”的决心。

在祖国需要时则一马当先,积极应征。1959年,正值我国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国内处于自然灾害,苏联撕毁合同、撤走专家。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密谋反攻大陆。国际上,帝国主义长时期以来, 把赌注押在新战争方面。美国100多万武装部队驻扎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50个海外军事基地,在国内、欧洲、北非、中东、远东各地加紧建立导弹基地。雷锋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积极应征的。

1959年12月9日,雷锋在《我决心应召》中记载,听到车间总支李书记的征兵报告后,激动得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夜深了睡不着,从床上爬起来,跑到车间叫醒了熟睡的李书记,回到宿舍写入伍申请书和决心书。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就起床,想第一个报名,表现了渴望 参军的迫切心情。

1960年1月7日,接到被正式批准入伍的通知时,他高兴极了。

学军精武、苦练本领的铁汉作风。1960年1月8日,当雷锋着装整齐,辞别辽阳武装部 政委、老红军余新元时,庄重表示:“万分感 谢党和首长,破格征收我入伍,我一定要当个 人民的好战士。”之后登上列车,开始了自己 两年八个月的军旅生涯。

当天到达部队后,他在日记中写道:“克服一切困难,发扬先辈优良的革命传统。我要坚决做到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投降。我一定要向董存瑞、黄继光、安业 民等英雄的战士学习。”

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的同时,他把操场当战场、练兵当打仗,在“一二三四”的嘹亮声音中,一招一式走队列。练习投掷手榴弹时,个子矮、体质弱的雷锋用尽全身力气,练了多少次也未达到及格成绩。在班长指导下,他拼命般在规定时间苦练,休息时间也苦练,熄灯号后和早晨天还没亮顶着星星练,除练投弹,还练单、双杠,胳膊练肿了,手拿筷子吃饭困难依然坚持,直到考核时达到优秀,表现出了强烈的学军精武、苦练过硬杀敌本领不过关决不罢休的精神。

高度负责、不辱使命的血性担当。军人,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职责。这一职能,要求军人必须忠诚履行职责,时刻紧握手中枪。“人民给我这支枪,我一定要好好保管和爱护,向党和人民保证,决心勤学苦练,定要练出真正的硬本领,坚决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随时准备给侵略者致命的打击。”这是入伍3个月后刚接到枪时雷锋的心情表白,表达了他对手中枪的珍爱,心中清楚自身肩负的重任。1961年9月11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在哨所周围来回流动,脑子里一个转又一个转地想着,汽车、油库、国家的许多财产、全连的安全,都掌握在卫兵的手里。……我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这是雷锋站在哨位,高度警惕、认真值守的生动写照。1962年6月29日下午,雷锋看到从部队驻地旁边大山上下来一个磨剪人,在屋前屋后 转来转去,还拿出本子记着。磨刀时,不时问驻军情况,还散布世道要变了的言论。雷锋走上前,盘问后报告了首长。后经当地公安机关审讯,发现磨剪人是反革命分子。这充分体现了雷锋敏锐的政治警觉性和判断力。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雷锋言行一致,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党对人民履行使命的诺言。学习汽车驾驶时,他以白求恩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高标准要求,不断鞭策自己下苦功夫练会、练好,按照教员讲的要领专心操作。乘公共汽车时,细心观察司机操作,及时请教。由于平时勤学苦练,雷锋很快掌握了汽车驾驶技术,能排除一般故障,通过考试被评定为五级汽车驾驶员。“我相信只要再加一把油,勤学苦练,虚心学习,是一定能把汽车开好的。一旦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彻底、干净、全部的把它们歼灭。”1961年9月22日日记中这段话,充分表达了雷锋苦练过硬杀敌本领和专业技术、坚决保卫祖国的心声。他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干一行爱 一行、专一行,如同夏天般火热,以昂扬活力争先创优,踔厉前行,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尽责拼搏,在平凡岗位上用不平凡的业绩建功时代,使人生绽放出时代光彩。

崇尚英雄、誓当英雄的浩然气概。“我一定要向董存瑞、黄继光、安业民等英雄的战士学 习。”“我一定要在部队争取立功当英雄。”雷 锋敬佩崇拜英雄人物,把20多个英雄模范作为人生标杆和行动榜样,从他们身上吸取力量,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自己苦练杀敌本领,掌握专业技术,为保国安民创造第一等的业绩。

雷锋的国防观念,是对中华民族尚武精神的继承发扬和生动体现

追溯雷锋国防观念的孕育过程和形成机理,可以发现,除了革命文化、英雄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直接影响、熏陶浸染之外,以尚武精神为核心的三湘传统文化是其成长的重要渊源和文化支撑,这是雷锋国防观念的一个重要特征。

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是一个融武德、武勇、武略、武技为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四者缺一不可。具体说来,“武德”是指习武、用武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和道义规范,包括部队内部处理官兵、同志关系和对外处理军政军民关系的道德准则;“武勇”是指心理上不怯懦,行为上大无畏,不怕苦、不畏难、不怕死、坚毅顽强有血性;“武略”是指科学用武,爱动脑筋,以智驱武,用谋制胜,用小力而获大功,反对盲动蛮干,拒绝匹夫之勇;“武技”是指军事技术,包括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的武艺技能等。今天的 武技已经不是过去的十八般武艺,而是熟识精 通现代军事高技术。在尚武精神中,武德是灵魂, 武勇是主干,武略是精髓,武技是保障。

雷锋的国防观念,是全面继承弘扬了“四武一体”的尚武文化传统的。特别是在“尚武德”上,雷锋不仅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坚决主持正义、反对邪恶,保卫和平、反对侵略,主张平等、反对霸权,而且在部队内部时时行善,尊干爱兵,博爱战友,始终高扬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旗帜;在对外处理军民军政关系时更是处处高效行善,走到哪里把助人为乐的好事做到那里,其热诚既感动了中国大众,还感召了国际“洋雷锋”。雷锋,可以说是中华“武德文明”的优秀代表,人民军 队的文明使者。

再说“尚武勇”。雷锋是把英勇无畏、一 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举到空前高度的榜样旗手。1960年8月,雷锋带病强烈要求上寺水库抢险救灾前线,并连续昼夜奋战七天七夜,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冒着严寒趴冰卧雪保养车辆,坚决要求上前线,表现出了学英雄做英雄、无愧伟大时代和神圣使命 的责任担当。在雷锋短暂的军旅生涯中,“艰 苦奋斗”是他做得最让人服气的高尚品格。“宝 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也是这样,只有在吃苦受难时,人的固有潜能才会 被集中激活或喷发出来。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在正常情况下,人的大脑细胞只有5%—7% 在起作用,身体内每平方厘米只有35条毛细血管在起作用。而在极端情况下,人要想摆脱危难,凝力拼搏,此时起作用的大脑细胞远远超过了7%,同时起作用的毛细血管则增加到每平方厘米3000多条,从而大幅度提升、激发了人体的潜能,往往会创造出让人惊喜的奇迹。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贝弗里奇说过:“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的。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 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雷锋的艰苦奋斗,正是这样主动作为,因而总是表现出三种特色,一是以苦为乐,甘愿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福乐而自讨苦吃,虽苦犹乐;二是苦中求乐,深知幸福安乐历来与艰苦拼搏相辅相成,因此能在困苦条件下主动吃苦,并能从中得到真正的乐趣;三是先苦后乐,自愿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并以此为荣。在雷锋那里,艰苦奋斗不仅是“尚武勇”的佳途,也是“尚武略”的妙招,不是一味蛮干。

至于“尚武技”,雷锋更是做得出色无比。他入伍参加新兵训练后,被分配到运输连学习驾驶汽车。他聚精会神听课、记笔记,下课后拿着笔记本爬到车下,对照实物一样一样复习。不懂的及时请教班长和教员,很快记住了汽车 各部分结构和零件的名称。在教员提议下,他对其他班制作的汽车驾驶模型研究后,和战友制作了新模型,带动了全班学习专业技术。他正式成为汽车驾驶员后,开始领到的是一辆被誉为“耗油大王”的老爷车,他用上了“钉子功夫”,吃透了各种汽车节油材料,自己设计制成了汽车节油装置,把“耗油大王”变成了全连最节油的“标兵车”,战时交通“武技”被他练得出神入化。

我们的国防观念如果都能像雷锋那样努力教养成“四武一体”的文化体系,这种国防观念才真正是维护国家安全、抵御外敌侵略的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