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教师节特辑丨5个故事,讲述“校外辅导员”雷锋叔叔的可亲可敬

2022-09-09 14:38:26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雷锋网综合 通讯员 侯佳蕾 记者 黄藤

雷锋在培养少年儿童的成长上树立了典范,成为青少年的知心朋友和学习的楷模。他先后被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今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及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今抚顺市雷锋中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当年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他们牢记雷锋的教诲,有的成为党员干部,有的成为发明家,有的也像当年雷锋那样被聘为校外辅导员,在各行各业作出贡献。

5个故事,

雷锋曾辅导过的学生讲述

“校外辅导员”雷锋叔叔的可亲可敬。

图片

送老大娘回家,助人为乐的雷锋。

01孙桂琴

常常学雷锋叔叔的样子做好事

孙桂琴,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学生。曾多次在班级和所在单位组织学雷锋小组,相继应聘担任全国各地百余所大、中、小学校外辅导员,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一次放学后,我们学习小组的同学一起帮军属朱大娘家拉煤,足足做了一个多小时,大家累得满头大汗,衣服也弄脏了。当时有许多人赞扬我们,可也有的说,小孩子不好好学习帮人家抬什么煤,没出息。听到这话,我们都很生气,第二天我就和另外一个同学去找雷锋叔叔诉说委屈。

我们来到营房,一眼就看到雷锋叔叔一边读一边在书上画,还自言自语地念道:“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我问雷锋叔叔:“什么叫高尚的人呀?”他亲切地说:“张思德、白求恩就是高尚的人。”我问:“那我们帮军属拾煤,为什么有人说我们没出息?”雷锋说:“做好事不要计较别人说什么,只要你做得对人民有好处,就要坚持下去。”

雷锋叔叔的话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这段话我一直铭记于心,也常常学雷锋叔叔的样子做好事。

图片

缝补袜子,勤俭节约的雷锋。

02陶颖

雷锋叔叔说要注意节约

陶颖,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学生。曾回到母校当老师、在抚顺市望花区教委幼儿办工作。

有一次,我到部队找雷锋叔叔,看到雷锋叔叔正在补袜子,我好奇地说:“雷锋叔叔,这么破的袜子你还补呀,要我早不穿了。”雷锋叔叔听我说完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在旧社会,别说是这样的袜子,就是十冬腊月我连鞋都穿不上,哪里还谈得上穿袜子,今,我们虽然生活好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过去呀,我知道你平时爱花零钱,今后要注意节约,要把零钱储蓄起来,买书、买本那该多好啊。”

听了雷锋叔叔的话,我很受教育,从那以后,我很少花零钱,回家还让爸爸给我做了个小储蓄箱,一直储蓄零钱,曾用积蓄的零钱邮寄给四川震区的小同学。长大了,我回到母校当老师,又把我这只小储蓄箱送给了学生们,让雷锋精神一代一代发扬光大。

图片

刻苦钻研,对照教材学习汽车维修技术的雷锋。

03王文阁

雷锋叔叔是我科学技术发明的启迪老师

王文阁,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学生。他用雷锋的“钉子”精神,在科技领域刻苦钻研,取得丰硕成果,他的发明多项获得国家的专利。

在雷锋叔叔的辅导、关怀下,我的学习成绩和其他方面都进步很大,还当上了班级的劳动委员。

一天,我们正在为学校倒锅炉用煤,雷锋叔叔开车来到学校,没等他下车,我就跑上去大声喊:“雷锋叔叔,雷锋叔叔来啰!”雷锋叔叔下车来,从背包里拿出一套《十万个为什么》,递到我面前说:“这套科学丛书是我特意为你买的,拿回去后一定要结合学习用心地看,这套书中都是科学知识,对你定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双手接过书,感激地忙说:“雷锋叔叔,谢谢您,谢谢您。”他非常高兴地说:“这次你已经用行动谢过我了。”他用手指着我左臂上的“两道杠”。转身上车手握方向盘望着我,叫着我的名字,并显得很严肃地说:“我祝愿你能够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

他在赠给我的书中写道:“愿你插上幻想的翅膀,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长大成为一名科学家。”雷锋叔叔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图片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雷锋。

04王宗慧

雷锋叔叔言传身教 引导我们读书

王宗慧,抚顺市本溪路小学(今抚顺市雷锋中学)学生。她不忘雷锋的耐心帮助,始终用雷锋精神鞭策自己,曾多次获奖。

1961年10月的一天,我和陈雅娟去部队请雷锋参加我们的队日活动。

我们刚走进营房,只见雷锋手里捧着一本书在聚精会神地看,我俩问他在看什么书,他把毛主席著作指给我俩看,说:“毛主席写的《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我不知学了多少遍,可总也学不够,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小朋友,你们也学习毛主席著作吗?”我俩互相瞅瞅,很天真幼稚地回答:“毛主席的书那么厚,等长大了再学也不晚呀!”当时我们只有12岁。

雷锋听了我们的回答,反问说:“你们不是常说要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吗?那就要从小读毛主席的书,比如《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写的都是简短易懂的道理,你们是能看懂的。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我可以给你们讲解,我不懂的还可以请教别人,请教会了再讲给你们听。”

他还给我们讲了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的张思德的故事。讲完后他对我们说:“我们都要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简短易懂的文章了。

图片

爱护公共财物,带领全班同志收集散落水泥的雷锋。

05赵小平

雷锋叔叔教育我们爱护公共财物

赵小平,抚顺市本溪路小学(今抚顺市雷锋中学)学生。他始终缅怀雷锋,不忘雷锋与他的童年,在成为一名党员干部后,始终把学习、宣传雷锋放在重要位置,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了贡献。

一个夏天的下午,我们几个男同学跑到了望花公园里玩游戏。玩着玩着,大家突然想起用树枝做帽圈来隐藏。

当时我们个子还不高,就都纷纷瞅准墙旁那些刚刚长起的小树,爬上去就折。正赶上雷锋叔叔外出办事回来从公园穿过,我们坐在树上远远望见雷锋叔叔高兴地喊了起来。听见我们的喊声,雷锋叔叔走过来,把我们一个个从树上抱下来。这时,我们才注意到雷锋叔叔正紧紧地盯着那些被我们摧残过的小树,微微皱着双眉,并不时地整理着小树。这时,我们才开始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事。

雷锋叔叔心疼地说:“好好的树,让你们这样一折不就完了吗?”他从爱护树木讲到爱护所有的公共财物,从爱护公共财物讲到爱我们的国家。雷锋的一席话,使我们的心都被深深地打动了。

雷锋以身作则,把爱奉献给学生,为祖国的优秀接班人做好榜样。在当“校外辅导员”期间,他爱护、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言语和行为,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令人可亲可敬!

雷锋因公殉职后,共青团中央追授雷锋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致敬雷锋,致敬每一位老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