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㉖】雷锋给战友们讲技术课

2022-07-14 10:31:36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10719112059.png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栏目内容。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张烁今 记者 黄藤

图片

雷锋给战友们讲技术课。

1960年,新兵训练结束后,雷锋被抽到团演出队,4月份回到运输连。这时汽教训练已经开始一个多月,理论学习已经结束。为了补上被落下的课,连里指派两位老战士重点帮助他。雷锋起早贪黑,勤学苦练,琢磨出了“理论、图表、实物”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有时天很晚了,他还一个人趴在教练车前琢磨,晚上躺在床上还在体会驾驶动作。外出乘公共汽车,他站在司机后面,学习公交司机驾驶动作,掌握不同情况和路况的处置办法。

机械上的功课做完,雷锋又开始在驾驶技术上做文章。通过摸索,雷锋总结了一套节油经验,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汽车的惯性行驶;汽车发动后、起步前控制好油门,及时换挡;调准浮子油面和点火正时,清洗机件尽量不用或少用汽油等等。并给班里的战友介绍节油经验确保安全驾驶。

很快,雷锋成了同年兵里学开车最晚、放“单飞”(指能单独驾驶执行运输任务)最早的汽车兵。

雷锋不但自己刻苦钻研,还注意提高全班同志的技术水平。每次保养检修车辆时,他都不厌其烦地向战友们讲解每个部件的构造、性能和容易出现的问题。遇到检修汽车底盘这样的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钻进车底,要是别人进去,他就找来一些纸板、棉毡之类的东西给同志们垫上,而自己在车下经常是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

雷锋当班长以后,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四班战士们驾驶技术水平一直领先于全连。在军区前防指挥所施工期间,全班在山区安全行驶26000公里,带领全班无数次地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全班被评为“安全先进班”,不少同志被评为优秀驾驶员或技术能手。

雷锋牺牲后,雷锋所在的四班曾代表沈阳军区工程兵参加过军委工程兵汽车驾驶大比武,获得一等奖。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四班为“雷锋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