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发言刊登丨邹文:践行雷锋精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2-08-26 10:09:11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8月15日,“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讨会暨雷锋系列新书首发仪式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

在“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理论研讨会上,与会领导,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亲属、好友,志愿者共聚一堂,深切缅怀雷锋的高尚品格,交流研讨雷锋的伟大精神,共同见证“雷锋精神”结出的最新成果。

即日起,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将发言稿陆续刊登,以飨读者。

践行雷锋精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邹 文

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雷锋精神众多研究专家和省市区各级领导莅临湖南雷锋纪念馆指导工作。很感动,此刻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缅怀雷锋的高尚品德,交流研讨雷锋的伟大精神。

借这个机会,也要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雷锋纪念馆的关心和支持,我汇报的主题是《践行雷锋精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从1963年荷叶坝完小筹办雷锋生平事迹展览至今,湖南雷锋纪念馆也走过了近60年的历程。作为雷锋家乡场馆,我们始终秉承“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的宗旨,把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作为一项神圣使命来担当。2021年,雷锋精神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今天,主要从两方面汇报对“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些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

汇报的第一个方面是,雷锋精神的孕育与发祥是共产党人的接力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雷锋精神的孕育和发祥,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熏陶。

在雷锋同志22年短暂的生命历程中,有18年是在望城度过的。在这里,他遇到了彭德茂乡长、张兴玉书记、冯健姐姐、赵阳城书记等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在这里,他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屋、也就是今天的雷锋故居,第一次走入学校免费读书,第一次学写日记……正是因为感受到了党的关爱和温暖,雷锋从旧社会的孤儿成长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也正是因为身边一位位共产党人的言传身教,雷锋树立了锐意进取的思想、坚定了勤俭节约的作风、埋下了螺丝钉精神的种子。从高小毕业立下人生誓言,到团山湖畔发出“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的人生叩问,在雷锋精神孕育与发祥的历程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代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的传承和接力,更可以看到伟大建党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赓续和弘扬。

第二个方面,谈一谈雷锋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启示

近年来,我馆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方面做了很多探索,雷锋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我们下一步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

第一,要做实雷锋精神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不同人群如何学雷锋有着不同的诠释。对于解放军战士:“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对于工人:“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寄予青年:“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经久不衰的魅力和丰富的内涵。那么,如何将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砥砺奋进的强劲动力,这是时代给我们出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湖南雷锋纪念馆针对党员干部、青少年、部队官兵等不同人群,完成了红色经典电影《雷锋》从黑白到彩色的数字修复,潜心创作了一批雷锋精神公益广告、现在正在广泛使用,编撰出版了《榜样》丛书、还有今天发布的《雷锋年谱》,打造了雷锋系列红色故事会和多堂精品党课,推出了“‘锋’火传承行动”和“雷小锋”系列IP。我们还先后与300多家单位达成红色联盟共建,以雷锋精神助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持续推出微党课、微团课、微队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线上线下同频传播雷锋精神,做实雷锋精神转化。

第二,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雷锋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走入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志愿服务已成为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全新载体和平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我馆成立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目前联盟旗下的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扩展到17支,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1642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28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8654小时。同时,推出了“雷小锋”种子工程、“扶志助学”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今年,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目前,湖南雷锋纪念馆结合“雷锋新城”和雷锋文化小镇区域规划,正在编制中长期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在此,我们呼吁、也期待未来几年,可以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修建一栋“中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将湖南雷锋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发布平台、培训基地、宣传阵地、交流社区,助力“志愿者之城”建设,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各位领导、嘉宾,明年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将大家的理论成果和指导,转化为推动湖南雷锋纪念馆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的强大动力,继续在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道路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谢谢大家!

(作者系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书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