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发言刊登丨霍修勇:挖掘提炼雷锋精神的思考

2022-08-26 09:36:36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8月15日,“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讨会暨雷锋系列新书首发仪式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

在“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理论研讨会上,与会领导,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亲属、好友,志愿者共聚一堂,深切缅怀雷锋的高尚品格,交流研讨雷锋的伟大精神,共同见证“雷锋精神”结出的最新成果。

即日起,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将发言稿陆续刊登,以飨读者。

挖掘提炼雷锋精神的思考

霍修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多次提出,“深入挖掘提炼与湖南密切相关的革命精神”“提炼好与湖南密切相关的革命精神”。湖南拥有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的美誉,为充分彰显湖南在中共党史上的贡献和作用,需要挖掘整理一批具有湖南元素、湖南特色、湖南基因的精神。其中,雷锋精神是进一步努力的重点。

一、挖掘提炼雷锋精神的现状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党员个人名字命名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党性风范,中央以及地方党委在挖掘提炼雷锋精神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大力宣传掀热潮

一是主流媒体报道多。国家级媒体《人民日报》以雷锋作为标题的报道宣传1800条,人民网搜索雷锋精神的报道35万多篇。

二是文艺作品形式活。拍摄了有关讴歌雷锋精神的电视剧、电影《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雷锋的微笑》《雷锋在1959》《雷锋之歌》《青春雷锋》《少年雷锋》等几十部,还有《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雷锋之歌》等歌曲几十首。

2.深入研究成果多

一是研究论著数量丰。目前,新出版研究雷锋精神的书籍有《雷锋精神读本》《雷锋全集》《重读雷锋日记》《信念之子雷锋》《真实的雷锋》《新时代如何学雷锋》《雷锋的故事》等。

二是期刊文章内容全。公开发表的研究文章不低于5800篇,其中雷锋精神的文章3900多篇,内容涉及为民、公仆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雷锋精神。

3.价值引领入人心

一是国家层面赞誉高。2009年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8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全军10位挂像英模”之一,2019年获评“最美奋斗者”。

二是引领风尚效果好。学雷锋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文明建设的标识,影响力大,参与人数多。雷锋优秀事迹进入学校教育系统,广大师生深受感染和鼓舞。

总之,全国尤其是湖南省在挖掘提炼雷锋精神方面把握了规律,形成了经验,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把握方向和导向;二是坚持价值引领,揭示内涵和本质;三是坚持统筹整合,形成合力和氛围;四是坚持开拓创新,善用形式和手段。这为进一步挖掘提炼与湖南有关的革命精神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进一步发扬这些好做法。

不过,要从更高标准来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内涵提炼有待深化、持续挖掘需要加强、传承载体亟待改善、精神影响仍要提升等。

二、深入挖掘提炼雷锋精神的建议

雷锋精神是纳入党的精神谱系的湖南的一笔宝贵财富,要挖掘传承好这一精神,还需要在持续研究、广泛宣传、充分用好、提升影响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充足的精神动力。

1.持续研究雷锋精神

一是凝练精神内涵。要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着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立足已经公布的第一批伟大精神,持续从新理念、新价值、新视角方面开展提炼,将“信仰坚定”“人民至上”“实干兴邦”等内涵整理出来,更加符合传承精神谱系、增强党性修养的要求。

二是推进联合攻关。组织全省重点研究基地、智库协同开展研究,设立或委托《雷锋精神的内涵》《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雷锋精神融入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重大课题,继续资助出版《雷锋精神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雷锋党性品格》等一批相关论著,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连续举办3-5届高规格学术研讨会,深度研讨、挖掘雷锋精神的内在逻辑、核心要义、基本特征、历史地位、时代价值,特别要在与党的其他精神的对比中彰显雷锋精神的独特优势。

2.广泛传播雷锋精神

一是开发一批好课程。实施精品党课项目,打造一批雷锋精神的党课,让雷锋精神或人格风范、党性修养相关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特别要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堂,增强党员干部弘扬雷锋精神的自觉性。

二是排演一部好剧目。依托湖南话剧院等艺术团体,排演一部高质量的、可参与的《雷锋》现代剧,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雷锋精神入脑、入心。

3.充分展现雷锋精神

一是精心设置教学点。在雷锋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建设一些现场教学点,通过一些亲历者、群众等的现场讲述,组织党员干部对标雷锋精神,将其植入灵魂。

二是融入红色教育线。统筹湖南红色文化开发工作,将雷锋纪念馆、生活地、工作地等的红色文化,融入到红色文旅、党性教育的线路体系,打造一条以雷锋精神为主、反映湖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精神的线路,实现挖掘雷锋精神与党性教育、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