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发言刊登丨冯健:领悟精神之源 谱写学习新篇

2022-08-24 10:32:36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8月15日,“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讨会暨雷锋系列新书首发仪式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

在“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理论研讨会上,与会领导,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亲属、好友,志愿者共聚一堂,深切缅怀雷锋的高尚品格,交流研讨雷锋的伟大精神,共同见证“雷锋精神”结出的最新成果。

即日起,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将发言稿陆续刊登,以飨读者。

领悟精神之源 谱写学习新篇

——雷锋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浅议

冯 健

在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六十周年到来之际,我们隆重聚会举办“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讨会,对于深刻领悟与把握包括雷锋精神在内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加深对雷锋优秀事迹和伟大雷锋精神的认知,更好地宣传研究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均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无疑这也是对雷锋同志的深切缅怀和最好纪念,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谨以学习党史,追根溯源,就伟大雷锋精神的精神渊源、构建锤炼以及研究践行等问题,谈几点粗浅体会和认识,以供研讨参考。

(一)雷锋精神的特点与含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新华社发布了经党中央批准的由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洋洋大观,其数在四十五种以上,雷锋精神有幸被纳入其中,意义重大而深远。盖因此举深刻揭示,雷锋精神与本谱系中一系列伟大精神一样,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源远流长。故而既深切地彰显了雷锋精神之伟大,亦有益于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对谱写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历史新篇章,必能有效地发挥其精神引领、感召、凝聚与激励作用。

如同本谱系中一系列伟大精神均在不同时期体现出各自特点与不同含义,伟大雷锋精神也自有其鲜明特点和深切含义。即如《中国共产党简史》所言:雷锋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甘当螺丝钉,勇于奉献,乐于助人,表现出崇高的共产主义情操,成为那个时代最响亮的名字。雷锋精神成了新中国社会风尚的一个标志。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雷锋自觉而坚定地“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而用短暂的生命铸就了光辉的永恒,构建起了雷锋精神。雷锋是时代楷模。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赤子情愫和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故雷锋精神不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奇葩。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孕育雷锋精神的精神之源

先贤有言:“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追根溯源,雷锋精神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从根本上说,即是因为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与伟大建党精神同条共贯,相融相通。伟大建党精神是孕育雷锋精神的精神之源,是雷锋精神的源和本、根与魂,是雷锋精神的源头活水与本色底蕴之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党通过践行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了内涵丰富并不断发展的精神谱系,既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又极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雷锋精神的构建锤炼即为光辉范例之一。

请察其详: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孤儿雷锋得到了彻底解放翻身。自此以来,雷锋无时无刻不沐浴着党的思想光辉。就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4个层面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像阳光像雨露,为雷锋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提供了方向引领和动力源泉。不忘本,信仰坚。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崇高追求和奋斗目标,为一心向党的雷锋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明了方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昭示引导雷锋自觉地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启迪教育雷锋在实践和成长过程中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并为此作出应有的牺牲和奉献。“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激励鞭策雷锋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崇德向善,知恩图报,无私奉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三)构建锤炼雷锋精神的望城见证

历史从哪里出发,精神就从哪里产生。雷锋22年短暂的光辉人生有18年在湖南长沙望城度过。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有赖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少年雷锋自高小毕业到县里工作这两年,即谱写了雷锋精神的开篇,故这两年实可称雷锋精神在望城构建锤炼的重要发端时期,因而就地遗存着大量信而有征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给人以昭示引领。

其例即如,当年雷锋在荷叶坝完小高小毕业典礼表达了当新式农民、做好工人、做好战士的愿望。雷锋把入队入团入党作为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加入团组级不久又确立新的目标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入党。雷锋自觉践行张兴玉书记教导的“螺丝钉精神”,在县委机关的“三员”工作堪称一等。雷锋遵循的座右铭是“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以革命的精神,对待现在;以革命的态度,创造未来。”为此,他主动请求离开机关工作岗位下放到农业第一线,从而实现了其青春之旅的一次新的飞跃。

1958年是行将进入成年的雷锋其人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雷锋精神构建锤炼历程的重要历史节点。斯时斯地,雷锋获得了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创造双丰收。他接续参与治沩工程和创建团山湖农场,留下了巨大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遗产。他在艰辛的劳动之余追逐“作家梦”,写了一批脍炙人口的诗文。在其而今被视之为“经典”与箴言的“雷锋七问”(《你带来了什么?》)一文中,他直抒胸臆:“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他的长诗《南来的燕子啊》尽写“诗与远方”的心灵之约。如今的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前身即是雷锋1958年继治沩工程胜利竣工之后接续参与开荒垦殖的团山湖农场。这里固若金汤的防洪大堤和繁荣兴旺如诗如画的田园村舍,无处不见雷锋的光辉足迹和人文精神光辉。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源头活水动人心弦。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团山湖村堪称活态展示雷锋精神在这里构建锤炼与传承的历史与现实情景的雷锋精神家园。接地气求真知。到团山湖村走一走,看一看,联系实际想一想,对于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精神之源,认知雷锋精神构建锤炼的非凡历程,研究与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必大有裨益。

还有,宣传研究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望城自有其特殊使命与担当。这是因为望城是雷锋家乡,是雷锋历史人文资源荟萃之地。而所有这些历史人文资源如同一部生命的史册,集中而系统地展示了雷锋在望城的成长历程和雷锋精神构建锤炼过程,对于见证雷锋光辉人生,学习与宣传雷锋事迹,研究与弘扬雷锋精神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独特作用。有鉴于此,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继续切实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望城雷锋历史人文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充分发挥其在宣传、研究与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活动中的独特作用。

(四)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谱写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新篇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永久的生命力。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远不会“过时”。在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不断涌现新的时代楷模,必须继续大力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伟大雷锋精神纳入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践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故而昭示和引导我们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明确认识到,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践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从根本上就是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特别注重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为此目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紧贴时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和把握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进一步增强雷锋精神的感召力,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矢志不渝地像雷锋那样无限忠于党,无限忠于祖国,无限忠于人民;守正创新,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导人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学雷锋与志愿服务一体化,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从而把学雷锋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推进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

本人才疏学浅,垂暮之年力不从心,调查研究不够,以上所言必有偏颇乃至谬误,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作者系雷锋生前好友,湖南省总工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检组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