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好人”耀星城:长沙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筑牢道德高地

2022-08-22 11:25: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是一座“好人之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在长沙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市民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氛围愈加浓厚。

好人数量持续攀升,群星璀璨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刘春香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20多年来,她不仅照顾自己年迈中风的父母,还为全村20多位高龄老人喂饭洗衣、挑水送水、陪聊解闷,成为老人最贴心的“小棉袄”。今年一季度,她上榜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日清小学教师朱联明,1987年放弃大城市就业机会扎根大山深处,一干35年,一人一校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用知识点亮山里学生娃的梦想。今年二季度,他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在长沙市文明委领导下,长沙市文明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总目标,打造“好人之城”。长沙先后涌现刘春香、杨士泉、汤俊杰等一大批各类各级身边好人。截至目前,长沙有192人获评“中国好人”,356人(组)获评“湖南好人”,1190人获评“长沙好人”。在道德星空,各级好人如群星璀璨,熠熠生辉。

好人示范引领风尚,见贤思齐

8月17日,一堂生动的“赓续红色基因 立志崇德向上”主题讲座,在开福好人馆举行。“长沙好人”马玲以学好人做好人为主要内容,讲了生动一课。

8月18日上午,“长沙好人”吴根权带领40余位青少年来到浏阳河畔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开展“守护母亲河”主题实践活动。孩子们挥汗如雨,在劳动中体会帮助与分享的快乐。

长沙持续打造“好人之城”,各级好人示范引领、主动作为。“中国好人”杨士泉成立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爱心助学;“中国好人”邓学东、余柳英、刘小鸥等组建“好人大本营”,每年开展各种好人活动100余场次;“孟妈妈青护园”“廖月娥敬老院”“段江华工作室”……纷纷示范引领崇德向善风尚。

长沙各级好人评选贯穿全年,在推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和长沙好人的基础上,各区(县、市)纷纷开展开福好人、雨花好人、浏阳好人、雷锋好人、星沙好人等评选,芙蓉区、岳麓区、长沙县、宁乡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有的街道、社区也开展好人评选活动,道德模范巡讲、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好人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接连不断,全市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好人阵地”风景靓丽,好人好报

在长沙市一医院人行天桥下,有一座10平方米大的“麓亭”。别看地方不大但功能齐全,空调房休息、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雨伞共享、急救药箱等20多项免费服务应有尽有。属地开福区望麓园街道的红马甲志愿者4小时轮班一次,为来往行人提供暖心服务。

近年来,长沙市为加强“好人”文化宣传,建设系列“好人阵地”。其中,浏阳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打造澄潭江镇好人馆、金刚镇乡贤馆、中和镇家风馆、沙市镇秧田村“耕读馆”、龙伏镇焦桥村道德馆等一批学好人阵地。雨花区好人米粉街、天心区好人楼道、开福区好人公园等相继涌现,各地还建设好人广场、好人走廊、好人专列等特色鲜明的“好人阵地”,成为长沙一道靓丽风景。

为突出价值导向,让好人有好报,长沙在制度层面相继出台好人礼遇机制。去年春节前,长沙市文明办看望慰问好人模范36人,慰问帮扶经费共计36万元。开福区文明委颁发“好人礼遇卡”,好人在游览、乘车、体检、窗口服务、生日、保险、资金帮扶、志愿帮扶等方面获得多方礼遇,树立起“有德者有位,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记者 张颐佳)

图片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8月20日08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