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这一种生命,长久活在人们心中 ——纪念雷锋同志因公殉职60周年

2022-08-25 18:07: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0年9月,雷锋入伍后的持枪照。季增 摄.jpg

1960年9月,雷锋入伍后的持枪照。张俊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孩子们来湖南雷锋纪念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自1963年毛泽东亲笔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全国各地由此开启了学雷锋热潮,一年又一年,经久不衰,深深影响了几代人。

2022年是雷锋同志牺牲60周年,全国各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追忆雷锋生前故事、向雷锋同志学习等纪念活动。在60年后的今天,雷锋精神的光芒不但没有丝毫暗淡,反而,愈加熠熠生辉。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我们人人都会唱的歌。雷锋,更是我们家喻户晓的学习榜样。这再熟悉不过的旋律时时萦绕在我们一代代人的耳畔,百听不厌,每次听好像都会有一些不同的感受。因为在不同的年纪,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都会有所不同。但是那种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是永不会褪色的。

1961年起,雷锋多次去外地出差,民间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帮助丢失车票的妇女买车票、将自己带的馒头和雨衣送给了路边挨饿受淋的大嫂和她的女儿、帮忙打扫候车室、给旅客倒水……

说来,这些好事都是小事。但他走到哪里,就将好事做到哪里。只要有人遇到了困难,他总是积极伸出援手,倾力相助。他说,为人民服务就是一种幸福,能够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快乐。在有限的生命中,雷锋总能不计得失,积极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去。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人的生命价值从有限延伸到无限。

雷锋一生,留下了300多张珍贵的照片。大多数照片上,他都带着浅浅的笑容。一张摄于鞍山的黑白照片,展示了雷锋谦和儒雅的一面,那是鞍钢化工总厂举办职工业余文化补习班,雷锋担任教师微笑着讲授文化课时的留影;一张在部队锻炼的黑白照片,展现的是雷锋在双杠上微笑翻飞的画面,充满青春朝气;一张被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聘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照片,雷锋脸上还带着几分稚气的微笑……这些照片将一个年轻人阳光快乐的音容笑貌和做好事的感人故事留给了世人。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22岁雷锋那青春的微笑,永远定格在人民的心中,成为了一个光辉的符号。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雷锋,早已成为好人好事的代名词,成为高尚道德品质的同义词。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60年来,在华夏大地上,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像雷锋那样无私奉献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实现个人理想价值,他们的行为也同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雷锋的后继者,共同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解放军战士王杰,在进行实爆训练时,炸药包的导火索意外被点燃,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炸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的生命,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舍己为人的英雄赞歌。“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王杰22岁时曾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格言,他的奉献精神,始终值得所有人敬佩与学习。

“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为防止狂奔的惊马伤到小学生,他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死死拽住了惊马的缰绳,用尽全身力气踢倒惊马,结果自己被压在翻倒的车底。6名儿童得救了,而刘英俊却因伤势太重永远闭上了眼睛,年仅21岁。

21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被遗忘,而且还得到了更多人的传诵与弘扬。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是学雷锋道德模范的代表之一。他于2009年发起的“郭明义爱心团队”,目前在全国各地已有1400多支分队240多万名成员,他们共帮扶了6800多户国家精准扶贫的贫困户,援助金额3000余万元,成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典型团队。

像他们这样的新时代“雷锋”还有很多很多。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精神,在任何时代都是必不可少的,雷锋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雷锋同志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在中国这片沃土上,雷锋精神必将薪火相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