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价值意蕴

2022-08-23 10:5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罗慧玲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个同根同源的整体,具有鲜明的政治品格、民族特征和时代特征,为民族复兴大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雷锋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的忠诚践履,是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具有丰富的价值意蕴。

鲜明的政治品格:雷锋精神彰显了党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时指出:“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雷锋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鲜明的政治品格。

第一,蕴含崇高信仰,对党无限忠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说,“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要把一切献给人民,献给党。”从公务员到拖拉机手,从工人到军人,雷锋选择职业时总是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标准,真正做到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雷锋精神的灵魂。

第二,践行党的宗旨,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初心,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著名的《雷锋“七问”》阐释了雷锋的价值观,即“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雷锋立志“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精神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滋养,其重要价值在于帮助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指导青年将个人理想和祖国需要相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造人生价值。

丰富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展示了时代精神的精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60年来,人们在践行雷锋精神中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其中,具有时代特色的现代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中日益得到彰显。

第一,彰显职业精神,培育新时代优秀的职业人。雷锋是个优秀的职业人,是现代职业人学习的榜样。201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阐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主要包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五个方面有机统一,彰显了雷锋精神与职业精神的高度契合,凸显了雷锋精神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时代价值。

第二,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劳动大军。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提出,要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要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样钉子精神,善于钻和善于挤”。雷锋这种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和追求卓越的“钉子”精神,正是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现代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深刻而丰富的时代价值。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有大批优秀职业人和高素质劳动者作支撑。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其所蕴含的现代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扬“螺丝钉”精神和“钉子”精神,有助于在新时代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战斗力。

强大的感召力量:雷锋精神赓续了民族精神的血脉

民族精神是雷锋精神的重要源泉。雷锋精神赓续了民族精神的血脉,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为各族人民所认同所弘扬,产生了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第一,彰显爱国担当精神,为民族复兴提供“内驱力”。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雷锋精神洋溢着爱国主义热情,蕴含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爱国担当精神。雷锋“要把最可爱的青春献给我们的祖国”,这种爱国担当精神是基于对党忠诚、对共产主义信仰、对民族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具有广泛的认可度,成为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为民族复兴大业提供强大的“内驱力”。

第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民族团结提供“凝聚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之中,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支撑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续发展的强大动力。雷锋精神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向上力”,乐于奉献、互助友爱的“向善力”,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内聚力”充分吸纳融合,形成强大的精神磁场,产生了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强大“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增强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凝聚共识,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