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158”雷锋服务站

2022-07-05 16:14: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8年10月,伴随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开通,新南京站也正式建成启用。当时的南京站站舍主体面积达4822平方米,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也是南京的地标建筑。

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

南京站也响应号召,兴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站内职工在客运员李慧娟的组织带领下,自发成立了“学雷锋小组”。

“上班早到一小时、下班晚走一小时”是当时“学雷锋小组”的口号。成员们为旅客提行李、打开水、送站上车、缝补衣物、寻找失物、送饭菜、买票之类力所能及的事。

如今,年逾七旬的李慧娟每当回想起在车站工作的几十年,用四个字形容——幸福美好,“当时一条扁担、几根捆绳接送旅客,虽然很辛苦,可看到胸前佩戴的党徽,就有一种责任感。”

1986年,肩挑背扛的扁担和捆绳升级为了“雷锋车”,铁道部劳模、母婴候车室客运员孙燕光制造了一辆平板车,为助年迈、残疾旅客拉行李,送站上车,后这辆平板车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作“雷锋车”,而这辆“雷锋车”一拉就是39年。

2000年,南京站精选十余名服务骨干成立了“158”工作室,谐音为“义务帮”,后又正式命名为“158”雷锋服务站,这是全国铁路系统的首家“158”。并明确了职能:专为老、幼、病、残、孕等需要重点帮助的旅客提供免费服务。

如今,在长三角500多个车站里,全面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设了41个全局联网的“上铁雷锋服务站”。

国家铁路集团推动全国160多家车站建立联网接续式服务,联合了地铁、长途客运、公交等部门,组建了“爱心联盟”,以实现志愿服务可无缝对接。

2015年,对于47年的坚守和无尽大爱,中宣部授予“158”雷锋服务站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是当时江苏省和全国铁路系统获此殊荣的唯一先进集体。

54年来,在南京站学雷锋活动中得到过帮助的旅客不计其数,关于“158”做了究竟多少好事,只有那一捆捆装满麻袋的表扬信在记录着见证着。

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推轮椅、替囊中羞涩的旅客买票、用手语为聋哑旅客提供服务……在“158”,每天有记录的服务多达100多次,外语、手语、心理学、急救法成了客运员们的必备技能。

先后有131名同志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过,3000多名职工参与过义务服务,累计帮助老、弱、幼、病、残、孕等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来源:中国江苏网)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