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榜样在身边|蓝的雷锋车队:“车轮”上的星城温度

2022-06-23 10:38:22  来源:市国资委、长沙交通集团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是我加入爱心送考21年来接送趟数最多的一年,3天跑了12趟。”提起刚刚结束的2022年爱心送考活动,“的哥”彭友良不仅能准确地说出接送时间、路程,甚至连考生的考试安排都记得很清楚。

彭友良是长沙交通集团市出租车公司蓝的雷锋车队的一名“的哥”,不仅在去年被评为“中国好人”,今年还获得了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这些荣誉背后,是数年如一日的行善坚守,是难以丈量的温暖传递。

作为一名党员,还是雷锋的家乡人,如何在工作中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抱着这样的想法,2009年,彭友良与5名同事一拍即合,自发组建了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雷锋车队”。

支部建到“车轮”上

“对于雷锋车队的事,我都是全力支持,我总觉得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并且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有担当。”许燕笑着说道。

许燕和丈夫聂海跃都是出租车司机,不仅同属于雷锋车队,还是队里唯一的党员“夫妻档”。许燕和丈夫早晚班配合出车,尽管儿子还在上初中,但是许燕常常把志愿服务放在了前头。除了车队的志愿服务,他们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前段时间更是主动放弃运营加入了当地街道核酸采样队伍。“儿子小时候也不理解,觉得我们陪伴他的时间少了,后来只要条件允许,我会把他也带上去服务,现在他都会自己买雷锋的书回来看。”许燕夫妇俩的言传身教,也让儿子渐渐懂得雷锋精神的内涵。

目前,蓝的雷锋车队已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71人,其中党员27名。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长沙交通集团市出租车公司党委根据行业特点和优势,专门设立驾驶员党支部,通过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平日里,党支部号召车队党员们带头立足岗位、奉献爱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车队为老弱病残提供免费出行服务,解决看病就医问题;为出行不便残疾人送去生活物资,解决生活问题;为社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清洁消毒,运送防疫物资,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图片

蓝的雷锋车队。

故事写在“路途”中

翻开蓝的雷锋车队的志愿服务记录册,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队员们的每次服务,从河西到河东,从城南到城北,车队的足迹几乎覆盖了整个长沙。

胡奶奶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家住省委党校,每周都要前往湘雅二医院接受6次治疗,可从家里到枫林路打车要走将近30分钟,老人家虚弱的身体实在难以承受,甚至一度想放弃治疗。2018年12月,老人联系到了车队,从此,雷锋车队为老人拉起了“生命线”,不到4年的时间里,已免费接送老人500趟次。

“曾经有名服务对象,是一位老太太,她外出后不小心摔倒,但出事后第一时间拨打的却是我们队员的电话。”蓝的雷锋车队队长李郴说到。

对于车队来说,志愿服务绝不是仅仅做一次好事,而是伴随服务对象一生的善意。在长年累月的服务中,队员们和乘客之间早已形成家人般的默契和信任。13年来,车队坚持做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通过组织开展“行车文明”“语言文明”“仪表文明”“经营文明”等活动,为乘客提供“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优质服务,为推进全市出租车行业形成车容整洁、文明行车、诚信待客的形象作出贡献,让日行一善的故事续写在“路途”中。

图片

队员们总是提供着无微不至的服务。

温暖送进“人心”里

人生之善莫过于助人、助人之德莫过于助学。在雷锋车队里有不少队员来自农村,家庭并不宽裕,但即便如此,守护贫困学子“上学梦”却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坚持。队员们不仅出资还出力,为远在他乡的学子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将他们送进大学校园,为寒门学子一路保驾护航。

帮助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雷锋车队自成立以来,长期立足社会各领域,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和项目,先后开展尊老敬老、扶残助残、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不断发扬,让“蓝的”温暖走进人心。

去年6月,长沙交通集团市出租车公司党委与管辖社区党委签订了一份“我为群众办实事,尊老敬老便出行”共建合作友好协议,通过电话预约,提供“1对1”上门接乘,让老年人享受温馨、便捷的约车服务。

凡人善举,最暖人心。蓝的雷锋车队诠释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13年,5000多次志愿服务,70000多公里志愿里程,一串串数字下是每位队员的无声行善,正是他们的日夜奔忙让温暖跟随车轮滚滚布满星城。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