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点亮青春梦想

2022-06-09 14:52:01  来源:《雷锋》杂志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20609143242.jpg

编者按:雷锋精神是时代精神的凝结,是一种信念,一种自觉,一种文化自信。在湖南省长沙市,也有这样一群“雷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使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学校深入开展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09145018.png

“雷锋姐姐”冯健正在与获“学雷锋标兵”荣誉的学生交流

长沙市雷锋学校原名为荷叶坝完全小学,1955年上半年至1956年上半年,雷锋在这里就读并毕业。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示范性高中。半个多世纪以来,师生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使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实验基地”等,今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题记

“雷锋啊,我们的校友,我们的榜样,是你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初夏时节,湘江之滨、万山红遍,记者来到长沙望城区麓山脚下的雷锋学校,走进校门,《雷锋学校之歌》的歌声飘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聆听着那悠扬的旋律,追寻着雷锋成长的足迹,迎接着同学灿烂的微笑,陶醉在青春的扉页上。

“四向”新时代学校德育新体系——描绘着师生学习雷锋精神的“青春素像”

《雷锋叔叔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在离校门口100米处,有一座以此命名的雕像,三名小学生围坐在雷锋叔叔身边, 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晨雾,一缕缕地洒在同学们脸上,纯真的笑容流露出穿越时空的敬意。

在雕像前,恰逢曾是雷锋生前崇拜的“青春偶像”被人称为“雷锋姐姐”的冯健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自己与雷锋友好交往的故事。

冯健曾是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共青团第九届中央委员,先后三次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追忆雷锋短暂的一生,今年已85岁高龄的冯健总是热泪盈眶。她动情地说:“我与雷锋有将近6年的友好交往。因我比雷锋年长3岁,故他一直叫我‘冯健姐姐’或‘健姐’。自然,我也非常喜欢这位不似亲弟却胜似亲弟的‘小弟’。为此,我理当为宣传我在望城所见所闻的雷锋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使命,亦是责任。”

采访中,长沙市雷锋学校校长章捷介绍说,将专家、道德楷模、雷锋同学好友及部队军人等请进来开展光荣传统教育,这是学校制定“‘四向’新时代学校德育新体系”举措之一。“向上”——志存高远,担当有为;“向真”——求真务实,内心笃定;“向善”——团结友善,感恩奉献;“向美”——和谐美好,美美与共。这也是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要像雷锋一样,树立好心中的青春偶像,按照“四向”目标,描绘好自己的“青春素像”。

同时,学校还将先进的办学思想与雷锋精神相结合,形成了“梯次递进”德育教学模式,即把高中三个年级的德育目标分设为“文明朴实”“感恩奉献”“坚毅责任”三个层级,实现了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为培养新时代的人才夯实了基础。

在校园内,记者看到曾从该校高中毕业后读完大学、在湖南省雷锋纪念馆任宣讲科科长的张璐琪,她正在给学校“学雷锋标兵”《雷锋》杂志小记者等师弟师妹,分享自己宣讲雷锋背后的故事。张璐琪曾先后获得“湖南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和“长沙好人 身边雷锋”荣誉等。

像张璐琪这样崇拜青春雷锋、学习青春雷锋、争做青春雷锋的同学们有很多,他们像一粒粒星火,温暖着雷锋母校,点亮着青春梦想。

“2000万字”续写的雷锋日记——抒写着师生传承雷锋精神的“青春底色”

“今天,我们‘雷锋小分队’带着牛奶、食用油等日用品,敲响了一位独居老人的门。据了解,这位老人下肢瘫痪,行动不便,他儿子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于是,我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来看望……”

在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雷锋展室,记者看到了一叠叠日记本,其中,高一年级10班李优同学于3月22日写的一篇题为《让独居不再孤单》的日记,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空巢老人浓浓的牵挂与爱心。

长沙市雷锋学校书记焦宏伟介绍说,这是从1990年以来,雷锋母校一届届师生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续写雷锋日记。学校规定学生每月续写一篇雷锋日记,尤其是每年3月5日全民学雷锋活动日,学校要特别举办一次“续写雷锋日记”仪式,从校领导、老师到学生,人人书写。

要传承好雷锋精神,续写好雷锋日记,首先师生必须熟读《雷锋日记》,领会其精神实质。为此,学校通过多种载体、多种形式组织中学生学习《雷锋日记》,以国旗下的讲话、班团活动、阅读等形式朗诵《雷锋日记》,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报校刊、校园网、广播站等载体长年刊登、播送《雷锋日记》中的经典名句、名段,制作雷锋宣传画、雷锋名句标语,再现和诠释雷锋事迹、雷锋精神。

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雷锋可爱可敬的青春形象深深烙印在师生们心中。长沙市雷锋学校团委书记杨欣说:“回顾雷锋短暂的一生,似乎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可那些平凡又细小的瞬间,总是令人心里温暖,让人热泪盈眶。所以,从我走进雷锋母校那天起,就坚持续写雷锋日记,记录下青春的足迹。”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14日,长沙市雷锋学校举行了募捐活动,一位同学在日记中写道:“那日下午,我们嬉戏于操场,只感到那日的风异常大,却不知一双魔掌正伸向四川,伸向那些正在教室里苦读的我们的同龄兄弟姐妹。班上每一个同学都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爱心。5元、10 元、20元、100元……一张张钞票投入那鲜红的募捐箱,我仿佛看到一颗颗雷锋般炙热的心在不停地放光、闪耀。”

章捷校长曾在他的日记里写道:“雷锋学校将始终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把学雷锋作为一种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继承、一种习惯来延续。”

30多年来,雷锋学校送走一届又一届优秀中学生跨入心中梦想的大学校门,近3万名同学留在学校的续写雷锋日记多达2000万字。这一页页镌刻岁月的日记,是每一位师生传承雷锋精神留下的“青春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609143416.png

续写“雷锋日记”

“168”学雷锋特色实践工程——激发着师生践行雷锋精神的“青春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609143410.png

雷锋学校书记焦宏伟(左)、校长章捷(右)与冯健(中)老师合影

在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雷锋展室里,墙上悬挂着《学雷锋“168”特色实践工程》规划图,引起记者的注意。

“学雷锋‘168’特色实践工程”指的是:“1”即坚持1个育人理念,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6” 即开展6个纪念日活动,包括“3·5”“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4·27”雷锋入队纪念日、“7·15”雷锋毕业纪念日、“8·15”雷锋因公牺牲纪念日、“11·8”雷锋入党纪念日、“12·18”雷锋诞辰纪念日。“8”即8个学雷锋实践活动:新生入学时接受一次“薪火相传”的思想教育;每个学雷锋小组联系一个困难家庭;每位教师参加一个学雷锋小组的活动;每个学生每月续写一篇雷锋日记;学生入团、入党、毕业时做件好事作为纪念;班班评选学雷锋积极分子;每学期举行一次“雷锋事迹报告会”;每学年召开一次学雷锋表彰会。

这份特色实践工程凝聚着学校多年来的探索与心血,荣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创先争优’优秀载体”一等奖,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了发展方向。

学校成立了学雷锋工作领导小组和雷锋精神研究办公室,由书记、校长牵头,制定了《学雷锋工作规划》《“弘扬雷锋精神,培养新时期雷锋精神传人”行动纲领》《学雷锋标兵评选暂行办法》等,强化了建章立制、组织协调、宣传引导、评估激励等措施,使学雷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也切实推进常态化。

完善的机制,激发着校园师生学雷锋活动的“青春活力”。2016年年初,党员教师郭兵家访时,发现社区不少孩子缺乏监管、学习疑问无人解答、玩游戏成瘾。于是,他鼓励学校老师利用周末时间辅导孩子们学习,并将自家一套年租金不少于3万元的房子收回,再自掏3万多元进行了简单装修后捐献出来,成立了雷锋学校“连心桥”党员进社区志愿辅导站。

在他的感召下,40余位教师成为辅导站的义务辅导员,其中90%以上是党员。周一到周六,老师们利用“互联网+平台答疑”的方式,为社区中小学生解决学习和成长中的疑难、困惑。周日上午,老师们轮流到辅导站,对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答疑”辅导。

6年多来,辅导站“面对面答疑”累计接待中小学生2700余人次,“互联网+平台答疑”累计1 万余人次。以郭兵老师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不一样的星期天》获得长沙市教育系统党史思政微课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609143404.png

为资助山区贫困学生,同学们开展义卖活动

“100场”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课件——记载着师生争做雷锋军人样子的“青春誓言”

“每一位同学应像雷锋那样做国防建设一块砖,用青春捍卫祖国……”5月7日,在雷锋学校礼堂内,一场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国防教育课吸引着同学们。

望城区人武部部长肖三军,从“璀璨的青春需要英雄偶像相伴”“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和平,是战争的间隙;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浴血荣光,重整行装再出发”四个方面,以翔实的史料、生动鲜活的语言,向师生们送上一份彰显英雄气质、浸润家国情怀的“国防教育精神大餐”!

抓好国防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是长沙市雷锋学校常年来坚守的特色教学传统, 每年新生开学、雷锋1月8日入伍日、及“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等重大纪念日,学校都会邀请革命英雄、参战老兵、望城区人武部主官等,走进学校进行国防教育讲座。

每一次国防教育课结束后,学校都要组织师生在雷锋雕像前开展党团员宣誓活动。同学们纷纷留言:“我要追寻着雷锋的足迹,争做雷锋军人的样子,把青春奉献给军营。”

“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我们不能等到敌人把刺刀逼近胸口上,再来认识它的重要性。因此,在平时我们享受国防带来的安宁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它, 轻视它。要通过经常而有效的国防教育,使学生们居安思危,从而积极关心和参加国防建设。”长沙市雷锋学校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这一国防教育理念根深蒂固,从未改变。

为此,在望城区人武部的帮助支持下,30年来,共开展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100余场。近几年,学生们在面临高考选择时,报考军校、报名参军的毕业生达60%以上。近期,长沙市雷锋学校领导班子正在研讨成立“国防教育特色班”。

春光沐万物,锋魂励青年。在长沙市雷锋学校,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传统、一种深刻记忆,已根植于师生们的内心,他们正用亲力亲为的实践和醮满情感温度的笔墨,在新时代的“雷锋日记”中,写下更多精彩篇章。(来源:《雷锋》杂志 文/图|任会群 《雷锋》杂志小记者 谭雅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希明)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