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㉓】雷锋雨中送大嫂

2022-05-31 14:50:58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10719112059.png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栏目内容。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张宏贝 记者 黄藤

图片

插画作者:刘静

1962年5月2日下午,雷锋和战友在铁岭县下石碑山村驻地保养汽车时,天突然下起了大雨。

雷锋正在盖车的时候,发现附近路上有位大嫂在冒雨赶路,只见她左胳膊抱个小孩,右手拉个五六岁的孩子,肩上还背着两个行李包,很吃力地走着。

雷锋看到大嫂后马上就走过去,问清缘由。原来大嫂叫纪玉春,家住沈阳新城子区(现沈阳北新区)望滨公社獐子沟,去哈尔滨探亲回来由抚顺郊区金花楼下汽车,步行途中经过铁岭县横道河子公社下石碑山村。

纪玉春对他说:“兄弟呀!我今天遭老罪了,还要走好几里路才能回到家,现在我都累迷糊了,我哭也哭不到家啊。”听大嫂这么说,他安慰道:“你不要急,我去送你。”说着,雷锋跑进营地向后勤处长说明情况并请了假。然后跑出来,拿着雨衣给纪玉春和孩子披上,又抱起地上的孩子,挎上包袱,冒着风雨送她们母子回家。路上,看到那小孩冷得发抖,他又脱下衣服给孩子穿上。

从下石碑山村到獐子沟这段路,他们在雨中走了1小时40分钟,终于把母子三人送到了家。纪玉春激动地对他说:“兄弟呀,你帮了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啊。”纪玉春一家挽留雷锋住下,他谢绝了。他觉得“刮风、下雨、天黑,算得了什么?一定要赶回部队,明天照常出车。”雷锋坚持连夜返回下石确山村驻地。一路上他边走边想:“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雷锋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助人为乐的行为一直伴随着他:利用课余时间,悄悄帮双目失明老人砍柴、送柴;在火车上让座、打扫卫生、为旅客倒水、花钱为丢票的大嫂补票;部队发的苹果舍不得吃,送给了英雄烈士的母亲张大娘等等,不胜枚举。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正是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坐标,至今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