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河北贾德利:做雷锋传人 当行业标兵

2022-06-01 10:15:58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几十本荣誉证书、十几枚奖章、几本厚厚个人事迹宣传报道剪贴本……打开书柜,映入眼帘的这些“荣誉”,是贾德利几十年坚持传承雷锋精神、勇当行业标兵的真实写照。

今年67岁的贾德利是石家庄市银隆养老院院长,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近年来,先后获得“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做人要以德为本。我的名字中就恰好有个‘德’字。以德做人,这是我老贾的人生信条。”面对众多荣誉,贾德利时常这样说。

1976年,贾德利结束了6年的军旅生活。离队那天,他一时感到茫然,当看到指导员送的印有雷锋头像的日记本时突然眼前一亮,欣然在日记本扉页写下这句话:“学雷锋!一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每做一件事,都有明确的目标,力求做得最好。”

自此,贾德利将雷锋精神当作人生成长的坐标,把“学雷锋”当作终生的追求。

干一行,爱一行。退伍后,贾德利进厂当过工人,开过加工厂,1997年开始跑出租,一干就是十几年。

“国家和群众有难了,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但也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03年非典肆虐,医护工作者的大无畏精神让贾德利备受感动,为表达敬意,他向石家庄全市的出租车司机发出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爱心送考”的倡议,当即得到25名出租车司机的响应,赢得群众高度评价。

2004年4月28日,我省第一支由7辆出租车、13名的哥组成的“学雷锋车队”正式成立,贾德利担任队长,每年在高考、助残日、建军节等重要节日为相关人员提供志愿服务,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雷锋的哥”。

雷锋精神在传播,社会爱心在传递。随着“学雷锋车队”的不断壮大,车队由最初的7辆出租车发展到30余辆,“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河北、我就是文明使者”一时成为石家庄市出租车行业的宣传标语。贾德利当队长期间,带领车队为800余位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提供志愿服务,行程9万余公里,服务超9000小时,捐款捐物10万余元。

2010年,随着“人生港湾”——贾德利养老院(现银隆养老院)的揭牌,贾德利的哥的身份也有了转变。“虽然身份变了,但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这一点始终没变。”

雷锋照片在办公室最明显的位置高高挂起。干一行,专一行。为经营好养老院,贾德利吃住都在院里,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全国成人自考,取得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文凭。多年来,源于对养老行业的热爱,凭着一股“钉子”精神,贾德利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逼成行家里手。

“在日常管理中,把精力转向员工培训、内部管理、服务拓展等方面。”贾德利表示,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所有员工也必须经过考核持证上岗,每个员工要对服务对象的生活习性、健康状况掌握清楚,一旦遇有突发意外能够从容应对。

最近几个月,贾德利又有了新的打算:计划在养老院里建一个雷锋展室,把养老院建成一所雷锋式养老院,将传播雷锋精神与培育爱老敬老的新风尚结合,倡导人们尊老、养老、爱老、助老,弘扬中华民族孝道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温馨和谐、健康文明的氛围。

“学习雷锋是我毕生的追求,弘扬雷锋精神就是我终生的事业!”贾德利指着胸前的雷锋像章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