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㉒】回部队途中,雷锋热心护送探亲老人并帮助老人找到儿子

2022-05-30 10:07:59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邓琦 黄藤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10719112059.png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栏目内容。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邓琦 记者 黄藤

图片

从1961年春天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到各地去做报告。

1961年秋天,雷锋到丹东工程兵某部做了两场报告回来,到沈阳换车回部队。过地下通道时,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个大包袱,很吃力地走着。

雷锋赶上前去问道:“大娘,您到哪儿去呀?”

老人气喘吁吁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

雷锋一听,跟自己是同路,立刻把包袱接过来,一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您到抚顺。”

雷锋搀着老人过了天桥,扶着她上了火车,并安顿老大娘坐好。雷锋坐下后,问老人的儿子是干什么的,住在哪里?老人说她儿子是个煤矿工人,出来好几年了。老人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给雷锋说:“孩子,你看看,知道这地方吗?”

雷锋看了信封上的地址,写的是“抚顺市西露天矿xx信箱”,他也不知道。但他知道老人找儿子心切,就说:“大娘,您放心,我一定帮您找到儿子。”

雷锋回部队应该在瓢儿屯火车站下车,但是他为了护送老大娘回家,他没有下车,直接陪着老大娘去了抚顺。车到抚顺站后,雷锋把东西寄存好,然后就开始帮老人满大街地找她儿子家。雷锋对抚顺市区并不是很熟悉,而且抚顺是矿区城市,各区之间相对分散,按照信上的地址,花了很长的时间,终于在露天矿的一条小街上,找到了老大娘儿子的家。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张照片中雷锋扶老携幼、助人为乐的光辉形象,深深地烙在了人们的心中。雷锋做了太多的好事,人们都说人们都说他傻,他却在日记里说,“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

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他利用一切机会为人民做好事,甘当人民的勤务员,他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永恒的榜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