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2022-05-11 16:19: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5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百岁生日。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他们,也曾仰望星空,也曾在黑夜中找寻黎明。蔡和森、聂耳、雷锋,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他们,都曾是共青团员,是一代人的偶像。

6个人,6张海报,6段励志语录。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我们继续以青春之名,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全新篇章。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蔡和森(1895年-1931年)

“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

蔡和森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1年,他赴香港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工作,期间遭叛徒出卖最终牺牲。他是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恽代英(1895年—1931年)

“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恽代英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的《中国青年》培养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李启汉(1898年-1927年)

“我们势必坚持到底,以达最后胜利!”

五四运动期间,李启汉积极参加各类爱国活动。1920年夏,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最早的团员之一;后又参加上海共产党发起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和开创工人运动的先驱之一。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聂耳(1912年-1935年)

“我要在这人类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实。”

聂耳于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聂耳主动承担电影《风云儿女》中《义勇军进行曲》的谱曲工作。1949年,人民政协第一次会议决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后决定作为国歌。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黄继光(1931年-1952年)

“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

黄继光于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因工作积极、学习认真,1952年便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在上甘岭战役中英勇牺牲。战后,他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

【百年团史】海报|这些青年团员 曾是一代人的偶像

雷锋(1940年-1962年)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于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获得过“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以及“模范共青团员”等称号,196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不幸因公殉职。

策划:李方舟 董大正

制作:孔鹏

资料:中国共青团网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