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文化报丨在文旅一线奋斗追梦 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2022-05-05 10:31: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日前,共青团中央对全国优秀团组织和团员干部进行表彰,其中有不少各地优秀文旅青年的身影。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向下扎根、向阳而生,不畏挑战、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奉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拼搏磨砺中彰显出青春奋斗应有的风采。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南长沙雷锋纪念馆团支部:

倾力奉献

让雷锋精神常讲常新

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免费讲解19523批次,外出巡讲100余场,累计开展专项志愿服务1398场次,为长沙市66所学校、23417个家庭提供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3480小时……这是湖南雷锋纪念馆团支部2021年的服务数据。“我们以‘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为己任,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各个角落。”湖南雷锋纪念馆团支部书记肖婷说。

每年3月,湖南雷锋纪念馆都坚持全月无休,并取消每周一的闭馆日,青年团员宣讲员没有抱怨和懈怠,微笑着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工作中,我们认真做好每一场讲解,为每一位参观者提供优质服务。工作之余,穿上红马甲,我们更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宣讲员。”团员宣讲员张宏贝说,“我们既要守好雷锋纪念馆这个雷锋精神宣讲的前沿阵地,也要不断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军营、校园,开辟新阵地。”

团员宣讲员付汝佳加入了长沙市望城区“小板凳 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团、“阅见未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组织,经常驱车几十公里深入基层为群众志愿宣讲雷锋精神,去年7月,成为准妈妈的她,仍坚持活跃在雷锋精神宣讲第一线;去年3月,团员宣讲员周盈为望城区白箬铺镇黄泥铺村的孩子上课,在孩子心中播下了雷锋精神的种子;去年9月,肖婷作为特邀授课人参加了长沙市2021年度秋季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在一次次宣讲中,他们讲述雷锋的故事,传播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为贴近不同群体的需求,大家不断探索创新,努力让宣讲更接地气,还结合自身特长加入朗诵、唱歌等丰富的形式,让听众坐得住、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坚守岗位、脚踏实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把青春奉献在弘扬雷锋精神的讲台上,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华夏大地上。”肖婷说。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团支部:

满怀敬意

用青春谱写古蜀华章

1月31日晚,目前已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体量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亮相央视春晚舞台,与全国人民共庆新春佳节。而在幕后,有很多文博工作者为之努力和保驾护航,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主任余健就是其中之一。他主动坚守岗位,护送青铜大面具抵达春晚现场。尽管此前博物馆早就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包装和运输方案,但为确保万无一失,除夕之夜,余健仍在春晚后台对文物进行加固并再三检查。“虽没能回家团圆,但千家万户看到了中国考古的重要成果和古蜀文化的璀璨光辉,感觉一切都值了。”他说。

在三星堆博物馆团支部,像余健一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青年团员还有很多。近年来,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为引领,积极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焕发团组织活力。2021年,三星堆景区旅游持续火爆,团支部紧扣“服务”主题,在“五一”“十一”假期,先后组织45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全年服务游客120余万人次,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广大团员还发挥自身优势和学业特长,积极参与各种临展的策划,学术会议的组织接待,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众号的运营等工作,努力成为三星堆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活动的影响,博物馆推出网上VR观展、网上直播讲解等服务,并制作以三星堆发现和三星堆文物为背景的系列微广播剧《堆里有事》,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三星堆独具魅力的文化大餐。团员们还设计了三星堆古蜀萌娃抗疫表情包海报,为宣传防疫知识贡献文旅力量。

三星堆博物馆平均每年接待上百万人次的游客,他们无不震撼于三星堆文物的精奇神秘。四季变换,人来人往,但不变的是这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年队伍对三星堆文化的守护、传承、开拓。他们坚守岗位的承诺和奉献精神,谱写出古蜀华章的壮美诗篇。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淄博齐文化博物院团支部:

主动作为

做传承历史文化的生力军

4月25日,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齐文化博物院围绕今年如何创新社会教育的形式,院内团支部进行热烈讨论。齐文化博物院团支部2017年8月正式成立,在上级团组织和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的助手作用,为促进文化传播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出火热的青春力量。

时代在变,博物馆人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青春责任与担当始终不变。近年来,团支部积极探索打造流动博物馆进校园的服务模式,主动与当地中小学对接,寻找孩子们喜欢的历史故事和展览形式,将历史文化送到校园。有一次,临淄区一所学校的几位老师给齐文化博物院的微信后台留言,希望能多邀请孩子们到院内参观。团支部得到消息后,积极策划,先后邀请十多所学校的师生到博物馆近距离感悟齐文化的魅力,师生家长连连点赞。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力军,团支部主动担负起培根铸魂的文化使命,将团支部工作与文化宣传、社会教育相结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齐文化小课堂、小小国宝守护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等活动,让齐文化充满生机活力地走进青少年心中,不断培育学生的文化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归属感,为进一步阐发传统文化时代内涵、建设好齐文化品牌做出突出贡献。

这群不忘传统又勇于创新的青年人,一直满怀敬畏之心传承发展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他们不忘来路,更知归途。未来,他们将用自己的勤奋与热情带领更多人去发现新的“齐”迹,在实践中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西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讲解员樊彦君:

用心用情

让大槐树文化“活”起来

600多年来,“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的童谣在山西代代相传。作为景区讲解员,樊彦君始终把让这段历史“活”起来、给游客留下更美好更有趣的旅游体验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

樊彦君今年26岁,从大学实习起便一直在洪洞大槐树景区工作。5年间,虽然每天要面对无数游客,但她始终坚持“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今年,樊彦君遇到一位老人站在导览牌前看了很久,询问后得知这位70岁的河南老人独自来游览,很多智能化服务设施不会操作,纸质地图看不明白,听力也不太好。樊彦君看着他一脸茫然的样子,当即自掏腰包租下无线耳机并为他进行义务讲解。在讲解途中,老人说他祖辈便是从大槐树下移民出去的,如今想趁着身体还不错的时候回来看看。他对大槐树文化的向往和认同,让樊彦君十分动容,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讲解工作并非是机械性地重复文稿。为让讲解更具特色,樊彦君不断学习文史知识,收集和整理相关历史文化故事。她在工作中发现,老年人偏向历史文化为主的讲解,小朋友则需要用充满童趣的提问性话术引导他们进行思考和互动。此外,讲解时的站位、互动频率都要根据不同的游客进行调整。樊彦君还尝试穿着汉服讲解,拉近与年轻游客的距离。后来,景区举办的汉服游园会颇受欢迎。无畏、进取、乐观、创新……樊彦君身上集中体现出的青春风采,正是广大文旅青年身上共有的精神力量。

近几年,樊彦君经常代表景区去外省推介,成为兼具讲解员、宣传员、形象大使等身份的“斜杠青年”。谈到未来,她表示:“一定坚守初心,保持这份青春的热情,让更多人通过大槐树文化了解山西、爱上山西。青年,就要在奉献中成长,用奋斗唱响青春之歌。”

全国各地文旅青年工作者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张玲、付远书、苏锐、郭志清、朱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