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⑲】圆雷锋一个梦

2022-04-15 10:04:39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邓琦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20415100834.png

这张照片是雷锋参加团里的代表大会时,在抚顺钢厂俱乐部拍的。雷锋全副武装,手中紧握冲锋枪,英姿飒爽地站在毛主席塑像旁。雷锋为什么会拍这张照片呢?

从旧社会走来的苦孩子雷锋,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拯救了他,把他培养成了一名革命战士、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从内心感谢党和毛主席,曾多次在日记中记下梦见毛主席的情景。

1956年10月,雷锋平素最崇敬的冯健姐姐,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冯健回来后,向雷锋介绍了见到毛主席的情景。晚上,雷锋做梦见到了毛主席。他在第二天的日记中写道:“我在昨天晚上做梦就见到了毛主席……我高兴得说不出话来了,只是流着感激的热泪。早上醒来,我真像见到了毛主席一样,浑身是劲,总觉得这股劲,用也用不完。我决心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做一个毫无利己之心的人。我一定争取实现自己最美好的愿望,真正见到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雷锋说到做到,他把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化作了前进道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望城他是优秀的拖拉机手,在鞍钢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部队里不到一年时间,就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树为忆苦思甜典型、节约标兵和模范青年团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0年下半年开始,雷锋便陆陆续续地到军内外一些单位作忆苦思甜报告,团机关的摄影员季增经常陪他一起外出,为他拍照。

雷锋在讲话中不止一次的说:“我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永远保卫毛主席!”雷锋对毛主席的真挚感情深深地触动了季增,季增想,有机会一定要用自己的照相机把雷锋这种感情表达出来,用照片圆雷锋一个梦。

不久,团里在抚顺钢厂俱乐部召开大会,雷锋是会议代表。清晨,朝霞满天,雷锋穿着整洁的军装,兴致勃勃地来到会场。正好俱乐部前厅有一尊毛主席塑像,季增提出要给雷锋在毛主席像前拍照,雷锋欣然应允。由于室内光线不足,季增请人把主席塑像抬到广场上,他调好相机,给雷锋留下了这张珍贵照片。

雷锋感恩毛主席,感恩共产党,他在任何岗位上都表现突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成为了毛主席的好战士,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