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⑱】天安门广场前的雷锋是那样英姿飒爽

2022-04-15 10:00:32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张宏贝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20415100354.png

照片拍摄于1958年天安门广场。照片中的雷锋非常帅气,英姿飒爽,但是雷锋为什么会在天安门广场前留下这样一张照片呢?

故事还要从1958年11月说起,18岁的雷锋背上行囊离开家乡望城,远赴鞍钢支援祖国建设。11月14日上午,去往鞍钢的火车在北京换车,有片刻的停留,第一次来北京的雷锋选择去到了天安门广场,当时他认为,不到天安门广场,就像没到过北京。来到天安门广场后,恰巧看到了国营照相馆摆在那当道具的摩托车,一向喜欢拍照的雷锋便跑上前拍下了这张照片。

雷锋去到天安门广场主要是想见见毛主席,他还特意问了守城的卫兵,说毛主席住在天安门城楼上吗?战士说:“毛主席住在中南海,只有国庆重大庆祝活动时,毛主席才登上天安门城楼。”雷锋继续追问:“那怎么才能见到毛主席呢?”守城的卫兵告诉他,当了劳模和英雄才能见毛主席。离开天安门广场后,雷锋想起执勤战士的话,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当上劳模和英雄,争取早日见到毛主席!”

“见毛主席”,这是雷锋心中最热烈的向往,他也曾多次在日记中表达自己的心声。在1959年10月19日的日记里,雷锋这样写道:“我决心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做一个毫无利己之心的人,我一定争取实现自己最美好的愿望,真正见到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一字一句无不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毛主席的敬爱,而雷锋也时刻用行动为实现自己最美好的愿望而努力。

在鞍钢工作期间,雷锋被评为骨干工人,多次荣获先进和模范的称号。入伍之后,雷锋仍秉持着初心,从入党,到当选为人大代表,从多次立功受嘉奖到成为沈阳军区的典型,雷锋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向前。而正当部队决定推选雷锋作为沈阳军区模范,前往北京参加1962年的国庆阅兵观礼时,意外却突然降临,雷锋没能等到那一天的到来,就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

1963年3月,伟大领袖毛主席提笔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铿锵有力的大字,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从此全国学雷锋活动如春潮涌动、层出不穷。没能见到毛主席,这或许是雷锋这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但他的名字和他的精神,将永远闪耀,与时代同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