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榜样在身边|点亮志愿星火 赓续红色“血脉”

2022-04-14 11:31:02  来源:芙蓉发布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个个红色身影,一张张宣传手册,一项项贴心服务,一声声无偿奉献的呼唤……在长沙火车站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红火炬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自身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像散布在火车站的点点星火,温暖着来来往往的每一位旅客。

服务队“雷力锋行”暖人心

以疫为令,3月中旬,长沙火车站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的30名志愿者迅速组成“抗疫突击队”,身着防护服,化身“大白”坚守在抗疫一线,协助消杀、量体温、发放口罩、宣传防范知识、维持现场秩序……长沙火车站作为交通枢纽,人流繁杂,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他们成为了阻挡疫情蔓延的一道最严格的关口。

图片

“心里肯定还是有点怕,但是站到岗位上后就没有想那么多了,我们要对红黄码严格把关,这马虎不得。”今年52岁的邱海艳已经连续值了20天的晚班,从凌晨24时到早8点,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值守在车站闸机口,查验每个旅客的“双码”,配合做好相关防疫工作。为了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值班,邱海艳整整用了四天的时间才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做了这么多年志愿者,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肯定义不容辞。”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共计协助核酸检测12809人次,免费发放口罩23万余个。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参与抗疫一线文明创建活动的志愿者累计达13869人次,也正是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下的长沙才变得更有温度。

图片

雷锋精神引领志愿前行路

“从小就听说要学雷锋,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我能收获到幸福感。”谈到与长沙火车站的志愿活动的缘分,黄建军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献血的经历。1999年,在火车站喷泉旁的献血车里,黄建军第一次了解到“献血”这个概念。从一开始的害怕、好奇到积极主动献血,再到宣传发动身边的人一起来献血,如今作为湖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长,59岁的黄建军开展无偿献血服务坚持了22年。

2016年10月,长沙市火车站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成立,身为雷锋志愿者团队的队长,黄建军以身作则,工作之余,只要自己得空便赶来服务站,接受旅客咨询、替旅客搬运物品、宣传献血知识……他的身影活跃在火车站广场的每一个角落,及时为旅客伸出援手,每年坚持志愿服务超过了500个小时。在队长黄建军的带领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开展365天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向市民和旅客提供交通问询、医疗急救、重点旅客帮扶等志愿服务项目。

2016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与市血液中心共建献血屋,开展无偿献血系列宣传,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也成为弘扬这一人道主义精神高尚行为的重要窗口,献血量排全市前列。服务站开展“春运暖心行动” “爱在七夕”“践行文明 清洁芙蓉”等活动广受市民旅客好评。自2018年以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累计服务旅客超28万人次,紧急救助晕倒旅客13人。

图片

“千万”个雷锋缩影在成长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目前有36名志愿者长期驻点,为保证应急处置火车站各种突发情况,站内有24名志愿者都考取了应急救护员资格证。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都抱有共同的目的——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

“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做志愿者的,我接受过他人的血液救助,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十几年前邱海燕经历了一场大手术,无偿献血的血源挽救了她的生命,痊愈后的她便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邱海燕在火车站献血屋献了第一次血,此后便报名成为志愿者,并发动丈夫和孩子一起参与其中。

图片

对于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来说,服务站更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做志愿者这么多年,很难找到像黄队长这么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的人,在这个团队,我也结交了一群互帮互助的朋友。”苗运琳原是大连无偿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来到长沙陪孩子读书后,在原队长的引荐下加入了长沙火车站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在黄队长的带领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服务开展的有条不紊,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获得了满足感,更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下收获了浓厚的友情。

“每多一名志愿者,我们就多一份成就感,他们都是火车站的雷锋缩影,千万个‘雷锋’在成长。”黄建军表示,我们努力将每一名志愿者培养成长沙“活地图”、“百事通”,用心、用情、用行服务每一位旅客。(来源:芙蓉发布  作者:秦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