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唯一!“雷锋的哥”车行万里,爱传一路

2022-04-14 11:26:37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共驻共建单位——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蓝的雷锋车队”驾驶员彭友良成为了长沙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初见彭大哥,他那一身笔挺的制服,胸前闪闪发亮的党徽和“蓝的雷锋车队”的徽章,都给人温暖、踏实的感觉。从宁乡农村走出,从一名普通“的哥”做起,先后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五星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驾驶员”“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彭大哥为我们讲述了他多年如一日的爱心故事。

“微笑哥”建起雷锋车队

1998年,彭友良从宁乡农村来到长沙,打过零工、进过工厂。1999年4月,他成为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哥。对于这份工作,彭友良十分珍惜,一干就是23年,“我一直铭记雷锋同志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因为我的热情服务,乘客称我‘微笑哥’,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因为我爱我的岗位。”立足平凡的岗位做好每一件小事,抱着这样的信念,多年来,彭友良严格遵守行业规章制度,没有交通违法、没有安全事故、没有服务投诉,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安全标兵”“服务明星”。

在长沙开了10年出租车并安家立业之后,由于自身岗位特点,彭友良开始更多关注需要帮助的人。对彭友良而言,他不仅想要成为优秀的“的哥”,更想要成为心有大爱、助人为乐的“的哥”。“开出租车,虽然很辛苦,但也在物质生活上给我和我的家庭带来了改观。但是,当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我觉得我更想要的是精神的富足。”彭大哥讲述了自己创建雷锋车队的初衷,就是想帮助到更多可以帮助到的人。

2009年11月,彭友良与5名热心的哥一起,提出了组建爱心车队的想法,他们认为,雷锋家乡的出租车行业,应该要有雷锋车队。于是,6人一拍即合,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学雷锋车队——“蓝的雷锋车队”就这样诞生了,彭友良也成为了这个车队的队委。

“我们成立雷锋车队的初心是秉承雷锋精神、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奉献爱心,现在已经有成员71人。”作为发起人之一,彭友良积极组织并带头参加各项爱心公益活动,助人无数,更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温暖和感动,这支学雷锋队伍也越来也壮大。成立至今,雷锋车队共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245次,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日行一善”免费接送5300多趟次,爱心捐款34万余元。

多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活动

“星期三早上到树木岭接胡奶奶到医院做治疗;星期五到香樟路接吴奶奶做透析……”在“雷锋车队”的爱心接送记录上,固定免费接送老弱病残是彭友良和同伴们长期坚持的志愿活动之一,哪一天哪位老人要做治疗,哪一天哪位老人状态如何,他们都有本清楚的账。这样的帮扶已经持续了12年,帮扶的对象也早已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雷锋车队的爱心从未间断。

林科大的张爷爷是彭友良印象深刻的帮扶老人之一,从2012年2月开始,雷锋车队每周三次的爱心接送总是风雨无阻。早上5点半——6点半之间,张爷爷家楼下,一定会有一辆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在默默等候,将老人送至医院,中午再接送回家。2015年初张爷爷去世,临终前托家人向雷锋车队表示感谢,他说:“医院救了我半条命,雷锋车队也救了我的半条命。”

在彭友良接送的对象中,有一位老人家庭很特殊。83岁的戴详娭毑,因出行不便,骨折无法就医,只能坐在轮椅上。戴娭毑年轻时收养了患小脑共济失调的弃婴戴晖,不顾身边人反对悉心照料戴晖长大;而女婿胡磊也是一位盲人,一家三口人就依靠戴奶奶每月1600元的退休金度日。

了解戴娭毑家的情况后,平时无论是戴娭毑就医还是女儿女婿出行需要帮助,只要他们一个电话,彭友良和雷锋车队的队友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戴娭毑临终前,彭友良和3名队员赶到医院探望,弥留之际的戴娭毑说出了遗愿:把养女二人交给雷锋车队照顾,并希望他们能为自己送上最后一程。在戴娭毑的追悼会上,彭友良对着戴娭毑遗像含泪说道:“戴娭毑您一路走好,您放心,我们会继续帮您照顾好女儿女婿,将这份爱心传下去。”

爱心举动和宣讲传递雷锋精神

从2002年开始,彭友良就自愿参与了爱心送考活动,且一坚持就是19年。每年爱心送考的时候,细心的彭友良都在车上自备了一个爱心盒,里面会装上藿香正气水、创口贴、纸巾、铅笔、橡皮擦、签字笔等,以备学生不时之需。被彭友良接送过的考生,无一不被他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点赞。

“彭叔叔的帮助,助力了我高考的顺利。希望向彭叔叔学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这是2012年6月7日,周南中学学子杨同学写给彭友良的致谢“留言”。那一年,彭友良在高考期间爱心接送杨同学从银盆岭去长沙市一中考点考试,最终杨同学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并至今跟彭友良保持着良好的联系。“我相信,我对他的帮助一定会让他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从而帮助到更多的人。”

不只是爱心送考。彭友良还倡议雷锋车队发起了“爱心助学”行动。每逢寒暑假,彭友良和队友们都要抽一两天暂停营运,驾车去看望资助贫困学生,并送上雷锋车队的捐款和物资。彭友良说:“我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家里比较贫困,深感贫困学生的求学之难,所以我们雷锋车队想在为贫困学子助学上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双峰县永丰镇、湘乡市金石镇、宁乡市流沙河镇……雷锋车队助学的足迹遍布各处,10多年来共计捐款捐物10万多元。

为了影响更多的人学习雷锋精神,彭友良利用参加劳模宣讲团、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机会,广泛宣讲雷锋精神,并在“‘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打造三高地”长沙微宣讲总决赛中获一等奖。平时,彭友良也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宣讲活动,他在宣讲中铿锵有力地说,“我作为代表来宣讲,就是希望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与雷锋同行,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柴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