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馆里志愿红⑲丨雷礼雅:雷锋伯伯,我来接班啦!

2022-03-23 14:01:07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刘旺 雷礼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202171508161.jp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从学生、青年宣讲员到老年志愿者,从服务游客、志愿宣讲到扶志助学,雷锋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更加鲜活,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红马甲”汇聚起来,就是一抹抹暖人的“志愿红”。

当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嘹亮号角,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中国雷锋网联合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雷锋馆里志愿红”专栏,聚焦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营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DSC_9768_副本.jpg

雷礼雅。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摄

我是雷礼雅,今年21岁,是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

从小,我便知道我家与雷锋有血缘关系,雷锋的名字、事迹也一直“活跃”在我身边。在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内,展出的雷锋亲族四代简表上,还刻印着我爸爸的名字。

今年2月,经湖南雷锋纪念馆退休职工、五星级志愿者谭荒芳老师介绍,我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作为雷锋的堂侄女,除了有雷锋亲人的自豪感,我涌现出更多的责任感——做好志愿服务,把雷锋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将雷锋伯伯未完成的事业继续传承下去。

刚开始当志愿者,主要从事文明劝导工作,遇到有游客攀爬、抽烟等行为进行劝阻,日常解答游客的咨询等。其实,我也会困惑:“我做的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志愿者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吗?”“雷锋所做的也是一点一滴平凡的小事。”“志愿者就是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这些声音告诉了我答案——奉献不论大小。

并且,我能做的远不止文明劝导,我开始接触志愿讲解员岗位。

IMG_20220309_152743_副本.jpg

被翻坏的讲解词重新用夹子夹住。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摄

DSC_9744_副本.jpg

在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展厅内练习讲解时,吸引了前来参观游客聆听。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摄

微信图片_20220316114537.jpg

讲解练习完成后,志愿者前辈为我点赞。图片来源:微信群聊截图

每当有专业讲解员过来对照展厅练习讲解词时,我会站在旁边观察学习他们的手势姿态、腔调语气等。看着他们一次次在展厅内不厌其烦地往返练习,我才知道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身上流淌着英模的血脉,我更应该将志愿讲解员的工作做好。

在展厅内的时间越久,我就越知道,一本讲解词是可以被翻烂的,不熟悉的专业名词是可以脱口而出的,不习惯的姿势是可以形成肌肉记忆的。

3月8日,我第一次脱稿独立完成了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第一展厅的讲解,随行旁听的志愿者前辈、游客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雷锋伯伯,我做到了。”我暗暗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316170010_副本_副本.jpg

在2021年湖南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活动舞台上,表演《致敬雷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今年三月,我有幸参与到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自编自改歌曲《致敬雷锋》演出中,站上了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走进雷锋家乡湖南望城主题活动、2021年湖南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的舞台上。

在这两次活动中,我们前前后后排练了近一个月,在排练间隙,我们还会帮忙打扫餐厅卫生、给“小演员”送盒饭等。活动现场,我们见到了众多文艺志愿者、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等,了解了许多感人事迹,俨然是大型“追星”现场。我想,这样的志愿服务体验还可以再来“亿”次。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志愿者们帮忙打扫卫生、解答游客疑问。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mmexport1647414032130_副本.jpg

与志愿者们一起对照展板练习讲解。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在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的队伍中,有46位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在读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但更多的则是退休老师、自由职业者——虽平均年龄超50岁,心态却正年轻。

除了文明劝导外,他们还经常自愿帮助打扫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卫生,尝试志愿讲解员岗位,甚至在志愿服务之余,多次梳理、分享讲解词。

“雷锋说过,能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是最幸福的。我想,每一位志愿服务者他们都是无比幸福和快乐的,因为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传人。”一位志愿者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也将带着雷锋亲人的使命,在志愿服务的征途上不断前行。

现在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的志愿者招募活动持续进行中,邀请大家一起参与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的文明劝导和志愿讲解。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就是秉持着一颗服务他人的初心,我们期待您的加入,也期待每一位志愿者在这里可以收获更多!

相关链接:

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志愿者报名联系方式:雷礼雅 18569584569(微信同号)

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志愿者招募公告

了解更多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内容请查看:

1月8日,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开馆试运行!就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快来“打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