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一脉相承——“中国之治”背景下学雷锋活动的历史任务和路径选择

2022-03-18 11:28:50  来源:抚顺日报  作者:翟元斌  字体: 【小】 【中】 【 大】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时代课题,任何一种思想体系都是在敏锐把握、科学解答时代课题中获得重大突破和飞跃发展。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谋划东北新一轮振兴重要时刻参观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这是他在接见部分军队代表时曾提出的论断,此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开启新航程,在这座表征共产党人使命与价值的神圣殿堂上再次强调,意味深长,意涵深邃,意义重大。

从起源中理解事物,就是从本质中理解事物。追溯学雷锋活动的思想渊源有助于了解学雷锋活动的本质,深刻领悟“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的根据和逻辑,把握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价值坐标。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泽东在1963年3月5日发表的为雷锋的题词,从此开启了全国学雷锋活动。题词发表后的同年10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提高干部和群众阶级觉悟的重要方法——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社论,社论选择在题词发表后全国学雷锋活动开展半年多的时间节点刊发,显然具有总结评估“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成效,阐释“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本质蕴含和部署学雷锋活动的意义。

概括起来,社论以学雷锋实践成果为依据做出四个重要阐论:一是高度评价学雷锋活动本质意义,“事实已经证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是对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对青年干部和青年群众进行长期教育的口号,是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时代新人的口号,是‘百年树人’的大计”。二是确定学雷锋活动的重心,“根据前一阶段的经验,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心环节就是组织群众和干部学习雷锋那种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领悟精神实质是强调解决信仰问题。三是指明学雷锋活动价值旨归,“必须使这种活动同当前的各项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同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实际密切地结合起来,并且要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思想进行工作。”最终“推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四是揭示学雷锋活动长期性,“应该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更深入更持久地开展下去”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

这篇社论在毛泽东为雷锋题词之后,首次以党中央机关报社论的形式,全面而精辟的阐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具有极高的权威性,成为当时学雷锋活动的基本遵循。社论总结性、概括性,又有前瞻性的论述,为当时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政治指导、思想指导和实践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渗透贯穿在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同样也贯穿于他关于学雷锋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为总括的一系列学雷锋重要思想,与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包含的精髓一脉相承。马克思曾经说过,“一切划时代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宝贵遗产,立足新时代的变化与要求,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怎样推进学雷锋活动,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学雷锋基本主题的创造性回答,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学雷锋活动的传统、经验和理论,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开启全国学雷锋的历史篇章,推进到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

新时代有新课题新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之治”的成就与担当。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围绕治国理政这个主题,将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的历史经验与新时代“中国之治”任务相结合,实现学雷锋活动实践同“中国之治”实践相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方略,明晰勾勒出学雷锋活动的站位和发力点。

引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显著优势之一。坚持这种优势,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容。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价值引导和深厚的文化支撑。

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价值之魂。自觉把这一“价值之魂”融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过程,转变为具体的治理能力,才能确保治理制度得到执行、治理能力得到验证。同时,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转化为社会的法律、制度、道德、政策等社会控制机制,才能为公众所感知和认同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培育和践行获得物质和制度的保证。可见“融入”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融入”工作,他多次阐述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融入”高阶层面画龙点睛的破题,指明学雷锋活动在核心价值观融入国家治理,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的价值地位。

善治。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本质是善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国部分县域地区试点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创新。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是各种志愿服务项目,价值目标是通过“传”(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习”(践行),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试点经验证明,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尤其是当下正在进行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动员优势,在非常时期彰显出非常价值。学雷锋志愿服务之光照亮抗疫防疫之路,展现中国特色学雷锋志愿服务在“中国之治”中的独特魅力和强大生命力。(来源:抚顺日报  作者:《雷锋》杂志社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翟元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