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德育杂志观察——中国雷锋学校的发展逻辑与价值彰显

2022-03-12 11:15:42  来源:《中国德育》杂志  作者:翟元斌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20312110855.jpg

用英雄的名字命名城市、街道、学校、机构,几乎是国内外通行的做法。铭记英雄的业绩,传承英雄的情怀,将激励和引导当下社会中的人强化自己的文化身份认同,在走向未来时不会迷失方向。不过,在一个国度里,由最初的一所发展到几十所,而且还会不断增加的用同一个英模名字命名学校的事情,在世界上并不多见。这种现象就出现在中国,这些用同一个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就是雷锋学校。

一、雷锋学校的文化血脉

目前,全国有近千所雷锋学校。既然都以雷锋的名字命名,自然具有相同的雷锋文化血脉, 他们大体分成三类。第一类是雷锋就读过的学校,比如长沙市雷锋学校。第二类是雷锋生前担任过校外辅导员或者曾有书信往来的学校,比如抚顺市雷锋小学、抚顺市雷锋中学以及天津市雷锋小学。第三类是通过学习借鉴抚顺市雷锋小学经验,或者通过聘请雷锋部队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而涌现出来的雷锋学校,比如石家庄市雷锋小学、平顶山市雷锋学校、枣庄市雷锋学校、白山市雷锋小学等。

用雷锋的名字命名学校,是一项严肃而郑重的事情。目前雷锋学校命名机制还不够健全,程序上还没有规范化和标准化。雷锋学校所获命名有三种情况:其一,报请省市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其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种社会团体联合命名;其三,各类社会团体、机构自行命名。哪些学校具备申请雷锋学校的资格,没有统一的标准,尚处在按约定俗成经验判定的阶段。

全国雷锋学校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由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发展过程。按时间顺序,雷锋曾经就读的学校——长沙市雷锋学校,应该比较早。该校画册记载命名雷锋学校时间是1967年7 月。不过中途曾经改过校名,直到1992年经李铁映建议,才恢复长沙市雷锋学校校名。抚顺市雷锋小学命名有据可查,于1970年由抚顺市政府正式命名。由于该校在全国学雷锋活动中影响比较大,人们习惯称这所学校是全国第一所用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学校。

全国学雷锋活动的起源地在抚顺,再聚焦有两个原点:一个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一个是雷锋生前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学校。由于雷锋与抚顺市雷锋小学特殊的“亲缘”关系,该校早在1960 年便开始了学雷锋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走雷锋成长的道路,成长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抚顺市雷锋小学的经验经由《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多种报刊介绍,获得高度的关注度、美誉度。1990年3月,国家教委发布文件推广了该校的经验。这样,抚顺市雷锋小学的示范效应在教育最高决策机构的推动下得以放大和增强。全国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校,相当一部分是在这个时期涌现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求,党中央领导高密度作出学雷锋指示,学雷锋活动再度蓬勃发展,全国各地又出现一大批雷锋学校,呈现“万物生长”之势,开启了一个充满希望但也包含某些不确定因素的新的生命周期。

二、雷锋学校的精神图谱

每年的3月5日,是全国所有雷锋学校的盛大节日。1963年的这一天,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开启和推动了深刻影响和改变中国精神生活的学雷锋实践活动。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雷锋的一系列题词中,蕴含了培育和造就一代新人的谋略与智慧,催生了雷锋学校。题词发表后的同年10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第一篇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的社论。社论指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是对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对青年干部和青年群众进行长期教育的口号,是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时代新人的口号,是‘百年树人’的大计”,“培养年青一代成为具有高度阶级觉悟的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这种活动的深远意义,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

雷锋学校的出现,是党和人民推进学雷锋活动过程中的一个伟大创造。学雷锋活动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社会实践,持续释放着用雷锋精神育人的功效。人们创造了学雷锋小组、学雷锋纪念日、学雷锋小分队、基地共建共育等载体,此后又增添了全民文明礼貌月、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立足岗位学雷锋等育人形式。

由此可见,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实际上已经播下雷锋学校的种子,此后的学雷锋活动,按照毛泽东和后继者培育一代新人的战略安排,在创新许多育人形式之后,终于找到一种模式,即整合学雷锋活动育人资源,有效发挥榜样育人的作用,充分遵循榜样育人的特色和规律,兼顾中小学生成长的利益需求和心理特征,将榜样的教育资源和中小学生的感知过程严丝合缝地对接。于是,雷锋学校在诸多用雷锋精神育人形式中固定下来,形成模式样本。雷锋学校是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所蕴含的培育一代新人思想内涵不断深化、对象化的必然结果。

在目前可以检索到的文献中,最早肯定雷锋学校做法,将其经验化推广的,是1963年时任辽宁省副省长、我国著名教育家车向忱的《关于辽宁省中小学“学习雷锋”的情况和意见》调查报告。真正使抚顺市雷锋小学做法具有全国性样本意义,在全国推广开来,是1990年3月12日,国家教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转发雷锋小学《坚持用雷锋精神培育“四有”新人》经验材料的通知。这个文件在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

雷锋学校或者说雷锋式的学校,就是在学雷锋活动历史中产生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学雷锋题词思想所蕴含的育人谋略和智慧, 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特色教育模式,意义不仅在于实实在在落实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更在于创造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的实现机制意义,富有中国理想、中国气派的学校特色教育模板。

三、雷锋学校的文化母本与形式创新

雷锋学校发挥雷锋精神育人功能,最初都是从活动开始,譬如,“三件宝”“续写雷锋日记”等。尽管这些活动深得孩子们的喜爱,然而它所具有的偶发性、不确定性,缺乏系统性和持续性,影响了教育效果。因而迫切需要有适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比较全面、系统、层层深入的雷锋课程读本来统筹,陪伴青少年一起走过知雷锋、懂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认知路途。雷锋精神育人课程校本教材呼之欲出。

全国各地的雷锋学校,几乎都有一本自己编创的雷锋精神育人课程校本教材。这是在教育实践中逐渐积累、打磨而成的。较早的版本有长沙市雷锋学校的《学雷锋全程教育读本》(2002 年1 1 月内部)和抚顺市雷锋小学的《成长》(2004年2月正式出版)。

雷锋精神课程读本是雷锋学校特色教育的基础。雷锋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价值观,反映了人类的优秀文化,集中了时代的精神元素和强大的人格力量,这些资源是中小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公民素质教育、健全人格教育的重要内容。雷锋精神课程读本是在正确实施国家课程的前提下,基于对学校办学宗旨、学生学习需要、社区资源特色、教师群体特点分析的基础上,整合这些育人资源而进行的课程开发。

雷锋精神育人课程校本教材,是雷锋学校的文化母本,其他的教育实践都是文化母本的逻辑展开。

文化母本从抽象向形象的外延,便是所有雷锋学校共同拥有的,散发浓郁雷锋文化芬芳的校园文化建设。长沙市雷锋中学、邓州市雷锋中学的校园雷锋雕塑、雷锋展室、雷锋图书角成为陶冶净化师生的心灵花园。

文化母本由静态变为动态,雷锋学校创新了丰富多彩、极具个性的校园文化活动。长沙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将学雷锋活动与少先队活动课程相结合,设计了8个方面48个主题的队活动,一改单纯灌输式的德育方法,使抽象的说教变得生动、具体和充实。

文化母本由软性向刚性固化,建立完善保障雷锋精神融入校园的制度文化建设。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突出学雷锋、传承红色经典的要求,把雷锋文化传承传播和制度结合起来,总结完善了独具特色的“八八六三”管理模式,充分体现雷锋精神的导向、激励和约束功能,保证雷锋学校正确的政治方向。

四、雷锋学校的新时代刻度

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的时间刻度构成的,创造性的实践都是在找到新的历史刻度和扬弃过往的历史刻度之间发生。雷锋学校作为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特色教育模式,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之后,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图展开,开始了新的生命历程。

2018年3月3日,是雷锋学校创建历史的一个重要刻度。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党中央领导给抚顺市雷锋小学少先队员的勉励语:“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养成好的品德,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勉励语是对雷锋学校特色教育模式的肯定与褒扬,吹响了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的“集结号”。

2018年6月28日,在极具开创新世界象征意义的西柏坡,雷锋杂志社、中国教师杂志社联合举办“新中国新时代的雷锋文化”论坛,郑重宣告,忠诚贯彻党中央领导勉励语,创建百所雷锋学校,向建党100周年纪念日献礼。由此拉开了创建新时代雷锋学校“百校工程”的帷幕。

新时代雷锋学校,在近50年雷锋学校创建历史基础上,集成所有雷锋学校的经验与成果,主动因应新时代的变化与要求,以全新的风貌展示特色教育的当下模板,有着很强的辨识度,呈现鲜明的特征。

新时代雷锋学校以科学的顶层设计为统御, 包含确定价值目标、建立支撑体系、有序推进步骤。笔者带领联合调研组,深入各地十几所雷锋学校,历时一个多月,围绕制约雷锋学校建设发展的诸多问题深度调研。调研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拟定出第一部《雷锋学校基本标准》,为改变雷锋学校命名的无序状态,保障雷锋学校建设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

新时代雷锋学校还实行“四个统一”,统一定制校园雷锋全身雕像, 配送统一雷锋书屋书籍,统一策划布置雷锋展室,统一编制雷锋精神育人课程校本教材等。

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得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等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为新建雷锋学校选派优秀校外辅导员。中华慈善总会雷锋专项基金做强大的后盾支撑,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学校大力支持、积极响应。各方协同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创建工作一路凯歌、强劲推进。截止至今,已创建新时代雷锋学校54所, 营建雷锋文化校园54处,竖立雷锋雕塑、建立雷锋书屋54座,配送雷锋图书1万多册。

五、雷锋学校的种子效应

2001年8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抚顺市雷锋小学, 指出要把雷锋精神作为学校德育、素质教育的宝贵资产,把雷锋小学办成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基地。“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基地”是对全国雷锋学校的历史定位。多维度的种子效应凸显雷锋学校存在的价值。

全面、完整和规范地传承与传播雷锋精神。学校教育的传承方式是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作为文化整合的有力工具,是汇聚、传递文化的高级文化体。如果说雷锋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人格化的代表,那么雷锋学校的价值就在于通过系统的教育与活动,春风化雨般地将雷锋精神融入青少年心里,使雷锋精神的传承有稳定、全面、系统的基础与保证。

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雷锋学校结合学生特点开展雷锋精神系统教育,夯实传承雷锋精神基础工程,雷锋学校常态、生动的雷锋精神教育与践行,通过家长学校、联建机制等辐射到校外,影响带动全社会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

创新立德树人教育方略和路径,培育全新校园精神文化,塑造了一大批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有理想、有作为的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兴旺作了人才准备。

立德树人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教育方针,对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生命线”的作用。雷锋学校作为我们党培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充满想象力、富有创造性的实践,为立德树人方针的最终形成确立,积累提供了丰富可靠的经验和养料,成为当下和未来立德树人一个重要的具有经典性的样本。(来源:《中国德育》杂志 作者:翟元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