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做颗“金种子”,长沙400余“雷锋义警”护平安

2022-03-09 09:35:5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覃亚琳 杨洁规  字体: 【小】 【中】 【 大】

在雷锋家乡望城,有一群“雷锋义警”,他们不是警察,却积极参与到治安巡防、解危救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来,协助公安民警共同维护社会治安。

3月7日,“雷锋志愿者金种子在行动”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基层活动在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10位“雷锋义警标兵”和“七彩天鹅”志愿者服务队受到表彰。

“成为‘雷锋义警’以来,感觉到很光荣,每天都有满满责任感。”42岁的冯儒是此次受表彰对象之一。他是月亮岛街道勤诚达·境界城的保安队长,2019年,冯儒主动报名成为了第一批“雷锋义警”,“父母都当过兵,家里也有不少亲戚当过兵,一直对军人、警察有一份向往,‘雷锋义警’圆了我的梦。”

冯儒主每天他都戴上大红袖标,穿上马甲背心,别上反光臂章,和其他的“雷锋义警”在小区内外巡逻。“我处理不了的,就报告给派出所干警来处理。”

最让冯儒主骄傲的是,帮助干警破获了一起盗窃案。2021年4月的一天,他接到辖区民警的电话,“说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因警力不够,让我赶紧过去帮忙。”在派出所查看录像时,冯儒认出了犯罪嫌疑人之一是在小区门面上打工的一个人。提前探路的冯儒看到犯罪嫌疑人时,对方正准备驾车离开,冯儒一个箭步冲上前,拔出车钥匙,和民警一起制服了嫌疑人。后来,民警顺藤摸瓜破获了该案。

如今,像冯儒一样主动加入义警队伍的不在少数,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参与辖区治安防控工作已成为当地居民的一种风尚。

2019年,望城区公安分局在月亮岛街道率先成立“雷锋义警”,组织发动社区干部、小区物业保安、楼栋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巡防工作。自“雷锋义警”启动以来,“雷锋义警”已发展壮大到了13支队伍400余人,截止2021年底,义警队伍共计巡逻3万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众150余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60余处,2021年月亮岛街道传统侵财案发案率同比2019年下降52%,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向好。

“义警的成立,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填补辖区安防漏洞,减少治安盲点发挥了积极作用。”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分局将按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部署要求,继续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理念,进一步推行“雷锋义警”举措,建立以公安派出所为核心的治安防控网格系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 努力形成社会各方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