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学雷锋已成市民的自觉行为

2022-03-04 10:18: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李广军 刘琦 邓艳红 吴鑫矾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班消防员杨来富为学生讲雷锋的 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雷锋班消防员杨来富为学生讲雷锋的 故事。 刘琦 摄

雷锋学校学生在学雷锋展室参观。长沙晚报通讯员 任会群 摄

雷锋学校学生在学雷锋展室参观。 任会群 摄

雷锋派出所民警辅警面对雷锋雕像,重温入党誓词。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滔 供图

雷锋派出所民警辅警面对雷锋雕像,重温入党誓词。 彭滔 供图

编者按:在这块孕育了雷锋、铸就了雷锋精神的热土上,一直在传颂着雷锋的故事、传唱着雷锋的赞歌、传承着雷锋的精神。长沙高擎“雷锋家乡学雷锋”大旗,坚持学雷锋时代化常态化大众化,为雷锋精神营造了一个永恒的“家”。雷锋街道、雷锋大道、雷锋学校、雷锋公园、雷锋广场等每一个以雷锋命名的地方,都成为了学习雷锋的一扇窗口。雷锋,既是长沙城市地理的坐标,更是信仰的方向。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长沙晚报记者打卡全城“雷字号”品牌,倾听新时代的新“雷锋故事”,见证雷锋家乡的时代新篇。

长沙市雷锋学校:师生续写“雷锋日记”2000多万字

雷锋名片

长沙市雷锋学校,前身为荷叶坝完全小学,位于长沙高新区雷高路197号。雷锋(当时名叫雷正兴)1955年上学期转入荷叶坝完全小学,1956年7月15日小学毕业。1967年,学校更名为“雷锋学校”,同年创办初中,1998年发展为完全中学,现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位于校内,设有学雷锋展室,当年雷锋读书时的教室、用过的课桌仍保持原样。

时代新篇

“再次参观学雷锋展室,听雷锋故事,读雷锋日记,依然非常感动。今后要继续向雷锋叔叔学习,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3月3日,长沙市雷锋学校高一2108班的任懿雄和同学一起参观学雷锋展室后,在续写“雷锋日记”的专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每年3月5日前后,雷锋学校的同学们都会自发来到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打卡”,参观学雷锋展室和雷锋教室,聆听雷锋故事,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学校会安排学生志愿者在这里进行讲解,并由校团委广播站的雷锋播音员朗诵《雷锋日记》。

“作为雷锋同志的母校,雷锋学校以‘学雷锋,做传人’为校训,积极引导学生‘学雷锋,做雷锋’。”校长章捷说。续写“雷锋日记”是雷锋学校师生数十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主题活动。早在1963年,荷叶坝完全小学的师生就开始续写“雷锋日记”,并一直延续下来。“可惜的是,1990年之前师生续写的‘雷锋日记’都没有保留下来。”该校雷锋精神研究室主任任会群告诉记者,从1990年开始,师生续写的“雷锋日记”都保存在学校。32年来,两万多名师生续写“雷锋日记”总计2000余万字。“这些日记,有的是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参与道德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感悟,有的写下了自己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思考。”她说,学校每年会将这些日记装订成册,以便更好地保存。

3月5日上午,2022年续写“雷锋日记”启动仪式将在雷锋教室举行,雷锋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将坐在少年雷锋读书的教室里续写“雷锋日记”。“今后每年3月5日,都会有雷锋传人在雷锋教室续写‘雷锋日记’。”章捷表示,雷锋学校将始终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把学雷锋作为一种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继承、一种习惯来延续。

雷锋街道:雷锋出生地已形成三大发展板块

雷锋名片

雷锋街道是雷锋的故乡。从2008年5月起,望城雷锋镇委托长沙高新区管理;2015年和廖家坪街道成建制合并后成立雷锋街道。雷锋街道总面积60.2平方公里,辖桥头铺、真人桥、牌楼坝、坪山4个行政村和雷锋、荷花塘、和润园3个社区,常住人口约10万,户籍人口3.9万。

时代新篇

春日暖阳,位于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和润园小区三期项目现场,10余栋高楼拔地而起。居民们或三五成群悠闲散步,或独居一隅健身锻炼,路旁“共创共建共享,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的标语十分醒目。

这是长沙高新区安置人数最多的保障房小区,可提供住房2562套,容积率约为2.5,车位比超过1比1。除此之外,还有5栋供社区服务、幼儿园、商业等配套用房使用。“小区里路宽敞,还有花园、健身区、活动中心,生活很舒坦,真正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作为雷锋的出生和成长地,雷锋街道也是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随着长沙高新区产业布局的西进和梅溪湖二期区域的开发,雷锋街道区位发展优势愈发凸显。街道坚持产业规划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同步促进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改善提升,全力建设绿色宜居、产城融合的雷锋新城。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雷锋街道已逐渐形成三大发展板块:一是黄桥大道以东,枫林路以北区域以杉杉能源、桑德、浙江电咖、通达电磁能、长远锂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板块;二是黄桥大道以东,枫林路以南、夏鹃路以西区域内以中联智慧产业城为主体的智能机械制造板块;三是与湖南湘江新区合作开发的定位为“全国科创新引擎,长沙城市副中心”的梅溪湖西片区板块。

“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实绩论英雄,目前正在多方努力,确保中联智慧产业城、长远锂科、桥头家苑小区、湖南省财贸医院、汉唐世家、长沙如院等多个重大产业和商业项目的建设。”雷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介绍,目前,雷锋精神符号已融入街道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人人敬雷锋、人人学雷锋的生动局面。

长沙消防雷锋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续写雷锋故事

雷锋名片

长沙消防雷锋班前身为望城区消防中队一班,成立于1998年,2013年被长沙市消防支队党委正式命名。自成立以来,雷锋班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800余次,营救疏散群众1600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数亿元,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该班先后资助贫困学生十余人,爱心捐款4万余元,共做好人好事1700余件。

时代新篇

“雷锋!”“到!”3月3日,长沙消防雷锋班点名,像往常一样点“雷锋”。雷锋班的消防员们齐声答“到”,仿佛雷锋从未远去。

24年来,长沙消防雷锋班坚持用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大家除了立足岗位学雷锋,还主动为驻地群众排忧解难,不少百姓已把‘火焰蓝’当亲人。雷锋精神在雷锋班一代又一代地传承。”雷锋班班长邹璋介绍。

数月前,邹璋刚刚从首任雷锋班班长张定轩手中接过象征着职责与使命的雷锋班班旗和凝结着十六年消防工作经验的水电图。“一事之前想雷锋,一事之中做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生一世学雷锋。”这是张定轩的座右铭。助学、扶贫、助残,多年来,老班长张定轩和雷锋班的消防员一直坚持传递爱心,温暖他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学雷锋故事。邹璋告诉记者,如今,雷锋班是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火焰蓝”与志愿者一道,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永续传承、绽放光芒。

灭火、救援、抢险……除了日常忙碌的工作,雷锋班的“火焰蓝”一直以学雷锋、做雷锋、传承雷锋精神为己任。“每年,雷锋班都会接待大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参观学习。我们除了教大家消防安全知识,还会给大家讲雷锋的故事,分享雷锋的‘钉子精神’‘傻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让孩子们从一个个小故事中感受雷锋对党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雷锋班消防员杨来富介绍,长期以来,雷锋班始终致力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致力于将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积极融入到志愿服务项目中。

“作为雷锋家乡的消防员,雷锋班消防救援人员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续写雷锋故事,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传承雷锋精神。”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说。

雷锋派出所:竭尽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雷锋名片

雷锋派出所位于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距离雷锋纪念馆不到50米,辖区就是雷锋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自1993年成立以来,雷锋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并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时代新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3日上午,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雷锋派出所,面向雷锋雕像,民警辅警重温入党誓词,以此追思缅怀雷锋,共话新时代雷锋精神。

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大的院内扑面而来的都是“雷锋元素”:金色的雷锋雕像、学雷锋文化长廊及随处可见的雷锋照片、雷锋格言……无不在告诉人们雷锋是该所引以为豪的金色名片。

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更是一直在这个派出所上演着。

“今天星期六,我带崽来办理身份证,工作人员加班办理,态度非常热情,我在此表示非常感谢!”2月26日,李女士到雷锋派出所户政窗口办完儿子的身份证后,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语。

原来,2月25日11时许,李女士来到雷锋派出所户政窗口,向民警苏丹咨询学生办证相关事宜,其读初三的儿子即将要参加中考,需要办理身份证,由于孩子学业繁重,工作日要上课,不知道有没有别的办法。“有,看您什么时候方便。”听完李女士的疑问,苏丹答道。随即,李女士选择了星期六下午。

2月26日下午,苏丹提前赶到窗口做准备。16时许,李女士和她儿子来到户政窗口。苏丹笑容满面,热情接待,核实户口信息、拍照、选定满意照片、录入系统……5分钟一气呵成。

“在雷锋派出所工作,是一种光荣,同时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责任!”1992年出生的石清妍,去年12月任职雷锋派出所副所长,3个月时间下来,她对学习雷锋精神的感悟更深了,“这里就像一所学校,每一位新进的民警,也很快会融入学雷锋的氛围当中。”

“传承红色基因,守护好雷锋这张金色名片,是我们雷锋派出所的使命和责任。”该所所长安志介绍,在雷锋派出所,民警遇到的每一起案件、每一项业务,不管大小,他们都会竭尽全力。每逢重要节点,雷锋派出所都会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

蓝的雷锋车队:13年免费接送特殊困难乘客超5200趟次

雷锋名片

长沙交通集团市出租车公司蓝的雷锋车队是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雷锋车队,于2009年11月成立,由全国总工会命名的首批出租汽车“工人先锋号”车组驾驶员发起,成员从初期的6个人,发展到目前超过70人,车队坚持“日行一善”,长期坚持爱心送考、爱心助学、尊老敬老、助残扶残、扶危济困等。

时代新篇

“姐姐,你慢点,我扶你上车。”3月3日下午,在湖南省农科院丰润小区,蓝的雷锋车队队员罗正雄先将残疾乘客蒋松扶上出租车后排座椅,再将轮椅迅速收好放进后备箱,载着蒋松前往目的地。

“我虽然是第一次见到他,但看到出租车上的雷锋车队标识,我就感到亲切。”因为腿脚不便,出行成了今年54岁的蒋松的最大难题。蓝的雷锋车队得知情况后,便主动担负起责任,为她免费提供服务。

“我们实行轮班制,很多时候都是不同的队员为帮扶对象提供接送服务。为了不耽误他们的行程,我们会提前到达预约地点,虽然会耽误生意,但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感觉一切都有意义。”2019年,罗正雄加入蓝的雷锋车队,助残扶残、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他没少参与。

今年春运期间,从1月23日到2月10日,罗正雄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免费接送进城务工的返乡旅客。他告诉记者,“务工人员为我们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看着他们大包小包地赶往车站,就想着给他们一点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大爱长沙的温暖。”

罗正雄只是蓝的雷锋车队70余名队员的一个缩影。

蓝的雷锋车队发起人之一彭友良说:“成立13年来,我们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乘客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超过5200趟次,志愿服务里程超7万公里,志愿服务时间超7800小时。”彭友良指了指车队办公室的一面墙,上面挂满了免费接送记录本,每年一本。记者翻开发现,厚厚的记录本里面满满记载了蓝的雷锋车队一件件、一桩桩善事。

“作为雷锋家乡的出租车驾驶员,我们会努力将小小的士打造成温暖的雷锋车厢,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服务。” 彭友良说。(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李广军 刘琦 邓艳红 吴鑫矾)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