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03-03 10:13:01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是崇高品质的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精神品质。50多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雷锋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雷锋精神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强的感召力,主要因为雷锋精神突出体现了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雷锋的伟大,源于平凡;雷锋的高尚,源于信念。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是崇高品质的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近年来,神州大地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雷锋精神也因他们的传承发扬而生生不息、遍地开花。

雷锋之所以受人敬仰,主要是因为他能够在平凡中铸就非凡,在普通中成就伟大。雷锋是一名普通战士,但他学习刻苦,为打牢理论功底,经常手不释卷、潜心钻研,并能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他生活节俭,经常用省下来的钱帮助他人,让困难群众感到温暖;他工作认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一颗专注的心用到极致……尽管他所做的一些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其中体现出的崇高思想品质,是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尽管社会发展、时代变迁,但雷锋精神却超越时空、魅力永恒,并在新时代继续释放光芒、浸润人们心灵。

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的时代,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正与邪、苦与乐的考验无时无处不在,更需要以凝聚人心的核心价值观去引领人生、指导实践,而雷锋身上所彰显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等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正是修正道德失范、矫正个人错误思想观念的有力武器。读懂了雷锋,就领悟了一名党员干部应坚守的价值标准和精神高地。如此,在平时工作中方能放下名利、忠于职守,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对待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态度上才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主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学习雷锋,就要以钉子精神刻苦钻研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严峻考验面前不迷失,在矛盾问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挫折面前不动摇;就要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经常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以赤子之心践行党的宗旨;就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通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雷锋树新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凝聚起强大正能量,推动社会发展、国家进步和民族振兴。

(作者: 程荣贵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