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向湖南雷锋纪念馆赠送雷锋主题油画

2022-03-02 18:43:17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20302173355.jpg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铁牛教授(左一)向湖南雷锋纪念馆赠送雷锋主题油画。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彭宗福 摄

中国雷锋网3月2日讯(记者 黄藤)3月1日下午,“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走进雷锋家乡湖南望城主题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

活动现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铁牛教授向湖南雷锋纪念馆赠送雷锋主题油画,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副书记、馆长余旭阳上台接受捐赠并回赠收藏证书。

出生于1950年的王铁牛,继承了父母的艺术基因,从小就爱画画。后来,王铁牛参军入伍,在军区文工团从事舞台美术工作,1984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自此,绘画成为王铁牛终身的职业,他先后在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曾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师从油画大师安·梅尔尼科夫。30余年来,王铁牛完成了《忆秦娥·娄山关》等各类历史题材主题创作近40余件,作品散布于各大博物馆、纪念馆。

DSC_7470_副本.jpg

雷锋主题油画。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我们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长大,这次用油画的形式来展现雷锋的形象,感到既熟悉又亲切。”王铁牛说,从准备到创作完成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自己是一名军人,这次创作特意选取了战士雷锋的人物肖像,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展现雷锋单纯、善良、正义的形象,表达自己对雷锋发自内心的崇敬。

DSC_7325_副本.jpg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与王铁牛等一行参观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DSC_7441_副本.jpg

王铁牛为湖南雷锋纪念馆写下“学习雷锋好榜样”留言。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活动当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与王铁牛等一行参观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并为湖南雷锋纪念馆写下留言。王铁牛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雷锋的家乡——湖南望城,雷锋家乡人民的质朴热情深深感染了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这是一幅充满情感温度的油画,湖南雷锋纪念馆会将这副作品永久收藏。”余旭阳说,雷锋也是一名“文艺青年”,他在望城生活18年,望城这片红色热土给了雷锋文学的滋养、写作的土壤,张兴玉、彭正元、熊春祜等家乡的领导、同事始终鼓舞、助推着雷锋的文学梦,让这个梦想生根、发芽。作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雷锋精神在望城一直在接续传承,“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欢迎更多的文艺志愿者走进雷锋家乡、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采风创作,用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