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老人一个电话,长沙这支雷锋车队随叫随到

2022-03-02 11:12: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20302111308.jpg

雷锋车队的部分队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3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拄着拐杖的刘爹爹从医院走出来,一时打不到车,的哥瞿建波见状主动将车停在他身边;住在河西亲戚家的李娭毑想回河东了,打了一个电话,的哥虞军很快就来到楼下;的哥王长城凌晨发现街头一无助老人,主动将她送至派出所,又连夜发信息至微信群、朋友圈帮其寻找家人;家住望城的五保户老人唐有贵常要去医院检查,的哥黄国平几乎成了他的专职司机……

瞿建波、虞军、王长城、黄国平,都是长沙鹏程出租汽车公司雷锋车队的队员。雷锋车队的司机们在运营时都会准备好一叠名片,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就会留下名片。只要老人一个电话,他们随叫随到。

遇到老人有困难,他们主动伸出援手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我是一名长沙人,公司有雷锋车队,我一定要参加。”说起加入雷锋车队的初心,瞿建波说。作为一名雷锋车队的司机,瞿建波上班时会更细心,碰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会主动伸出援手。

去年12月的一天晚高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走了出来,提着几袋药,在路边上等了很久都没有打到车。瞿建波开车从马路对面经过时看到了这一幕,猜想老人应该是要打车,于是他迅速在路口掉头,没等老人招手,就将车停到老人身边询问他。随后,瞿建波免费将老人送回小区,因为老人说话不是很清晰,在保安的帮助下,瞿建波才找到老人的家并把他送上楼。

“我们每天在外面跑,经常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乘客,如果能帮助到他们,何乐而不为呢?”雷锋车队副队长王长城说,“帮助别人可以收获长久的快乐。”

王长城是夜班司机,有一天凌晨3时许,他在岳麓区咸嘉湖西路附近吃夜宵,坐在路边的一名老太太引起了他的注意。此时夜宵摊都快要收摊了,那位老太太却独自坐在那,看起来很无助。

吃完夜宵,王长城跑了一单活。想到那位老太太,他又特意把车开回去,发现老人还坐在那。实在不放心,他就将老人送往附近的派出所,随后还把老人的照片发到10多个微信群及朋友圈。当天早上6时,好消息终于传来,原来这名老人是邵阳来长沙探亲的,走失后家人已经找了5天。随后,老人家人表示要给王长城万元感谢费,被他婉言拒绝。

“他们亲人团聚后那种喜极而泣的表情,让我很难忘。”在后来的工作中,王长城特别留心这方面的情况。

无投诉有爱心,才能加入雷锋车队

长沙鹏程出租汽车公司雷锋车队队长黄国平告诉记者,每个雷锋车队的司机上班时都会带上一叠名片,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给他们一张名片。“那些行动不便的人,只要打一个电话,我们队员就会免费上门接送。”

家住望城银星村的五保户老人唐有贵从家到附近的银杉路坐公交车约有1公里,唐有贵常年拄拐,因为行动不便,这短短的1公里路,他每次都要走1个小时。

2018年6月的一天,黄国平在溁湾镇看到了拄着拐杖的唐有贵在路边等车,将唐有贵扶上车后,在闲聊中,黄国平了解到了唐有贵的情况。“你记下我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事给我打电话,我来免费接你。”将唐有贵送到家后,黄国平对他说。

从那时起,唐有贵每次去医院就会打电话给黄国平,这几年下来,黄国平免费接送他六七十次。“我们很多队员都免费接送过唐爹,接到他的电话时谁在附近谁就去接。”黄国平说。“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他们。”唐有贵说。

除了将名片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雷锋车队的司机们还将名片给公司所在的社区,社区内有出行需求的老人,都可以打他们电话。

前不久,在河西土城社区探亲的李娭毑想回河东了,因为她提着3袋很重的行李,出行很不方便,于是她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了雷锋车队的电话。几分钟后,的哥虞军便赶到她楼下,免费将她送回河东陡岭社区。由于是楼梯房,虞军还帮老人将行李拿到她位于5楼的家中。

黄国平告诉记者,公司雷锋车队共有14辆出租车,16位司机,有一大半是党员。

每天开车出去,雷锋车队车顶灯上不停闪烁着的“雷锋车队”几个字,让雷锋车队的队员们感到很自豪。黄国平介绍说,很多司机都想加入雷锋车队,但加入雷锋车队还是有一定门槛的。“首先不能有投诉,另外很重要的一点要有爱心,有奉献精神,雷锋车队要对得起‘雷锋’两个字,每个人都要成为一面旗帜。”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雷锋车队除了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外,还经常参加各类爱心助学及敬老爱老慰问活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