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⑭】一张存款单,两次捐款,他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

2022-01-18 10:38:38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付汝佳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20118103951.jpg

雷锋办理存款业务。

1960年春季的一天,一个背着挎包的解放军战士,出现在抚顺百货储蓄所,静静地等候着办理存款业务。

他叫雷锋,身材不高,一身戎装,神采奕奕。他从挎包里掏出来100元现金,让储蓄员王玉珍着实吓了一跳。当时我国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能拿出100元这么多钱去储蓄的人本就不多,这100元不亚于是笔巨款。

简单的交谈后,王玉珍不由得对眼前这个年轻的战士肃然起敬:这100元是他参军前在鞍钢当工人时的工资积蓄,是他节衣缩食、一分一角攒下来的。

就这样,雷锋办理了在百货储蓄所的第一张存折。之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几乎每月都来存一次钱,储蓄所的人几乎都认识他。1960年9月9日那天,雷锋急匆匆的跑到储蓄所,取出自己在工厂和部队长年累月积存的200元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那一天,雷锋上街办事,看到人们在敲锣打鼓的庆祝抚顺市望花区人民公社成立。雷锋想:我能为公社做点什么呢?他想到自己存款单上的200元钱。于是,他将这200元全部取出,一路小跑来到公社,找到领导,说:“这是我对望花区人民的一点心意,请收下吧!”公社领导非常感动,对雷锋说:“这可怎么好?你攒下这些钱不容易,还是留着你自己用或者寄回家吧。”

“家”,一听到这个“家”字,雷锋的眼眶湿润了,他激动地说:“我已经没有家了,部队就是我的家,人民公社就是我的家,我这些钱就是给家里用的。这钱是人民给我的,就让他为人民的事业发挥一点作用吧。”在雷锋的苦苦要求下,公社只好收下其中的100元钱。不久后,雷锋从报纸上了解到,辽阳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他又把剩下的100元钱连同一封慰问信寄给了辽阳灾区。就这样,雷锋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200元钱,全部都被他捐了出去。

在我国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雷锋为支援灾区人民、支援国家建设献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可他自己却从来舍不得随便花一分钱。他一向以艰苦为荣、奢侈为耻,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珍惜一针线,一滴油,一粒米,一分钱,一度电,把一切能节省的都节省下来。雷锋在当时的日记中写道,“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

当年雷锋存款的储蓄所,先由“百货”改为“和平”,再由“和平”改为“雷锋”,最后定为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储蓄所名称在变化,始终没有改变的是,银行营业大厅里一直悬挂着王玉珍为雷锋办理业务时的照片,而雷锋和闪亮的雷锋精神,一直激励着每一位中华儿女向上向善、奋勇前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