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2022-01-12 11:52:41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深处,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任何崇高的精神,都是其所处时代的产物。雷锋精神是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孕育和锤炼出来的高尚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民族优秀品德源远流长,涵盖了诚信、仁义、和合等一切美好品行的道德范畴,为雷锋精神的产生提供了文化土壤。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事做好人”的道德形象,是周公“敬德”、孔子“仁爱”、墨子“兼爱”等传统道德人格的生动体现,也是“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道德自觉的典型反映。正是因为有着这种民族精神的根基,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得以孕育产生、流传不息。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雷锋日记》中这些经典语句,体现了新生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追求。

在党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无私无畏、为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鲜明品格。战争烽火中走出的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英雄,为新中国绘就信仰的底色;建设年代里涌现的王进喜、时传祥、向秀丽等典型,为新中国构筑起精神的高地,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进。雷锋是通过学习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成长起来的,“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他以保尔·柯察金为自己的榜样,在拼命干工作中形成了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

雷锋一生虽然很短暂,却以一件件平凡事、日常事,彰显了一种不平凡的精神境界,凝聚成伟大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精神力量的理论概括和总结,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着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集中表达。从一个孤苦伶仃的孤儿成长为革命战士、共产党员,雷锋从骨子里对党和人民抱有深厚感情,“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日记中,雷锋以“一滴水”“一线阳光”“一粒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发出“七问”审视自己,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生动诠释了一个民族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

“哪里需要?看雷锋的飞快的脚步!哪里缺少?看雷锋的忙碌的身影!”这是贺敬之在《雷锋之歌》中写下的激情澎湃的语句。在抗洪抢险的危急时刻,雷锋义无反顾冲锋陷阵,7天7夜带病连续奋战,还把平时节省下来的100元钱捐献给灾区;在休息时间,他帮战友洗衣服、缝被子,给孩子当课外辅导员,还为群众做好事,帮老大娘找儿子、给乡亲们送药膏……当别人问他的名字、单位时,雷锋的回答是“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雷锋在日记里曾这样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敬事而信,敬业乐群。在平凡岗位铸就不朽人生,这是雷锋精神的鲜明特征。雷锋形象地把革命事业比喻为机器,把一个人当作革命事业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要“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从好农民、好工人到好战士,雷锋总是发扬“螺丝钉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参加农业生产,成为全县唯一的拖拉机手;当工人,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入伍后,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还被评为五好战士和节约标兵。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雷锋,在22年的短暂生命中写下了9本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在当工人时,他将名字改为“雷峰”,意为“攀登高峰”,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在入伍前,又把“峰”改成了“锋”,意为“冲锋在前”;在汽车班时,为了改进车辆性能和操作方法,带领全班战士总结规律,创新性地制作了模拟驾驶台。“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日记》中的这段文字,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的钻研劲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雷锋的人生准则。为了“让他人更幸福,让国家更富强”,雷锋“不乱花一分钱,不乱买一寸布,不掉一粒粮”,袜子是补了又补,牙膏是从别人扔掉的牙膏皮中挤出来的,用“节约箱”把捡来的破铜烂铁、玻璃瓶、螺丝帽、边角料收集起来,把自己省下的军需被装用以支援灾区,践行了“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的誓言。

从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到1963年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2009年雷锋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到如今雷锋是10位全军挂像英模之一……这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历经波澜壮阔的岁月转换,写下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精神年轮,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展示了雷锋精神在中华沃土上的旺盛生命力。

雷锋之后,从“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到“新时代雷锋”徐虎;从我们身边可感可触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千千万万志愿者……不同时代的“雷锋”不断丰富着这幅精神画卷。(作者系国防大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王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