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小红花”志愿者与白血病儿的双向治愈

2021-12-02 11:17: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汤以行

孩子是人间的天使,有的天使却不幸被病魔折翼。长沙血液中心联合湖南省儿童医院启动“送你一朵小红花”公益服务项目,“小红花”志愿者们用陪伴和关爱温暖了白血病儿的童年,同时也被孩子们的坚强和童真感动。近日,3位志愿者和记者分享了他们与白血病儿双向治愈的故事。

杨丹为孩子们戴上小红花手环,送去温暖的力量。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维靖 摄

杨丹为孩子们戴上小红花手环,送去温暖的力量。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维靖 摄

他们更早地学会了为别人舔舐伤口

21岁的杨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红花姐姐”。她在一家公司做电商运营,频繁的加班让她身心俱疲,可一想到要去看望正在医院治疗的小朋友,她内心充满了力量。想起《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歌词:“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鼓起勇气,主动来跟我说话。”杨丹决定第一次见面时送小朋友每人一个小红花手环。

从网上买来毛线,一点一点跟着网络视频学习,直到与孩子们见面的前一晚,杨丹还在赶制手环。杨丹永远忘不了给孩子们戴上手环时他们惊喜的表情,他们小心翼翼地伸出双手,接过来自陌生人的礼物,回以最真诚的微笑和赞美:“姐姐,这朵小红花真好看!”

在与孩子们的接触过程中,杨丹经常会被感动:“我的画画得不好看他们会安慰我,我不会唱歌他们会跟我说‘没关系’。孩子们自己身患疾病,所以更早地学会了为别人舔舐伤口。”

每次做活动,杨丹会添加孩子父母的抖音,这样不仅孩子们可以看到她,她也可以关注他们的情况。11月21日是杨丹的生日,很多孩子及父母都私信她,祝她生日快乐。杨丹说:“这让我觉得,原来我不是孩子们生活中一个匆匆的过客,他们是真的把我当做好朋友。”

调皮小男孩拉着志愿者的手不让他走

曾智森被小朋友们称作“吉他哥哥”,每次参加“小红花”志愿活动时,他都会背上自己的吉他,用音乐架起与孩子们之间的桥梁。因为音乐,他和孩子们能在短时间里亲密起来,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他总是依依不舍。

读高中时,曾智森的同班同学在高考前被确诊了白血病。这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也坚定了为这一群体做点什么的信念。他多次为白血病儿献血,可有段时间,他陷入了一种抑郁状态,不得不服药治疗,也因此不能再献血。当得知“送你一朵小红花”项目招募志愿者,他马上报名了。多次志愿活动做下来,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5岁小男孩安安(化名)。

曾智森笑着说:“刚开始,安安特别调皮、不配合,我弹唱周杰伦的《稻香》时,他说周杰伦的歌都是他叔叔辈听的,可他说的那些歌,我都没听过。”慢慢地,调皮的安安和曾智森产生了默契。志愿活动结束,安安拉着曾智森的手不让他走。曾智森发现,原来这个小男孩把自己真实的情感隐藏在调皮捣蛋的外表下。

第一次志愿活动后,曾智森很想再次见到这个孩子,但受疫情影响,活动暂停了很久,第二次活动,他第一时间跑到病房去找安安,但小男孩已经出院了。“希望安安早点康复。”曾智森衷心祝福。

孩子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勇敢

“我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养老院爱心义诊,感受到那些老人缺少亲友的陪伴,很孤独。”在校大学生易雪平学的是临床护理专业,谈及做“小红花”志愿者的初衷,她说,和那些老人一样,白血病儿童也需要大家的陪伴。

志愿活动中,有一个小女孩茜茜(化名)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茜茜要做化疗,得知要剃光头发时,她的眼泪扑扑往下掉,滴湿了她刚用彩笔上过色的画。易雪平陪茜茜重新画了一幅,画中的小女孩长发飘飘,在阳光下欢笑。易雪平安慰她:“等赶跑了疾病,漂亮的长发又可以长出来了。”

这次易雪平去参加活动的时候,看到茜茜的头发已经被剃掉,戴了顶帽子,茜茜妈妈也陪女儿剪掉了长发。易雪平说:“孩子们承受了太多他们这个年龄不应承受的压力,但也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勇敢得多。”

“志愿活动每个月两次,分别是每月的第一周、第三周的周日下午。”“小红花”志愿者负责人邹琳介绍,项目自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小红花”志愿者,给白血病儿带来快乐,自己也收获了幸福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