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馆里志愿红②丨余芬:3年1488个小时,“五星级志愿者”的成长之路

2021-11-30 17:10:31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相关链接:

雷锋馆里志愿红①丨陈鹏:从花甲到古稀的时光之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从学生、青年宣讲员到老年志愿者,从服务游客、志愿宣讲到扶志助学,雷锋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更加鲜活,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红马甲”汇聚起来,就是一抹抹暖人的“志愿红”。

当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嘹亮号角,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中国雷锋网联合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雷锋馆里志愿红”专栏,聚焦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营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图片1_副本.png

余芬。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我是余芬,今年20岁。我在雷锋纪念馆当志愿者已有3年,志愿服务总时长1488个小时,是雷锋纪念馆的一名“五星级志愿者”。

2018年12月的一天,还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我,看到了学校读者协会群里面发布了一则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一直视雷锋为学习榜样的我,和社团的同学一起第一次来到了湖南雷锋纪念馆。

那天,我们参观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并在游客服务中心参与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直到今天,那天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还记得那天天气很冷,看到我们站在大厅里搓手跺脚,馆里工作人员还给我们送来了手套,手套温暖了我们的手,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有了这一次的志愿服务经历,我很快决定申请注册成为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正式开启了我的志愿服务之路,在专业组织的系统引领和雷锋精神的感染下,我渐渐热爱上了志愿服务。

图片2_副本.png

2021年春节前夕,作为雷锋纪念馆志愿者代表慰问困难家庭。

图片3_副本.png

周末赴图书馆义务进行图书整理编号。

我基本上一个星期来雷锋纪念馆四五次,寒暑假更多,不知不觉中这一干就是三年。我曾跟随雷锋纪念馆志愿服务团队送公益课堂进社区,也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到景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我曾跟随雷锋纪念馆志愿服务团队到乡村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也曾作为志愿者代表参与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开幕式陈展;值守在雷锋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志愿服务站的几百个小时里,最令我动容的,是游客的每一个微笑,和每一声“谢谢!”

图片4_副本.png

与青年歌手平安合影。

2021年3月4日,“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我作为志愿者代表有幸接待了青年歌手平安,原来当志愿者还可以“追星”。为了做好这次志愿服务工作,我提前熟悉活动流程、不断练习,做好充足准备,顺利完成了这次接待并得到了与平安合影的机会,内心十分激动。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五星级志愿者专属服装、奖牌。

2021年6月30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那一天,我和陈丹琳、李素等大学生志愿者获得了“雷锋纪念馆五星级志愿者”认证,并收获了湖南雷锋纪念馆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志愿服装和奖牌,这既是雷锋纪念馆志愿者的最高荣誉,也是“终身成就奖”。当我穿上印有我姓名的专属红马甲、戴上徽章、拿到五星级志愿者奖牌时,内心十分激动,也让我觉得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身份,还是一份责任,我要朝着我在志愿服务里追寻的目标更加努力,做得更好。

3年1488个小时,这组数字看起来漫长,但参与其中时间过得挺快的,在这3年时间里,我从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五星级志愿者”,在一次次平凡而普通的志愿服务中,我帮助了他人,收获了快乐。

别说,身边许多同学朋友在知道我是“五星级志愿者”后说有被“卷到”,要我带她们一起当志愿者呢!你呢?要一起加入我们吗?

微信图片_20211130191222.gif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