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老中医寒风冷雨中救护受伤游客

2021-11-17 19:48:43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今日,湖南省名中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顶风冒雨救治外地游客的经历,在劳模疗休养团传为美谈。

救人后,卿照前(中)向一起疗休养的劳模讲解受伤急救知识。   受访者供图

救人后,卿照前(中)向一起疗休养的劳模讲解受伤急救知识。 受访者供图

近日,卿照前作为省部级劳模,参加长沙市总工会在灰汤温泉职工疗养院组织的疗休养活动。

“快来人,有人滑倒了!”16日21时30分许,卿照前正在露天温泉池泡温泉,突然听到远处传来急切的呼喊。他立马循声而去,只见温泉池中一名年轻男子趴在池边呕吐,面色发白,表情极其痛苦。卿照前一边为其把脉,一边询问病情。

“头晕、没力气,疼……”年轻男子疼得直不起腰来,说话都不连贯。

“他一屁股坐在池子里了”“他站不起来,我们扶都扶不起来”……男子的同伴七嘴八舌地说。

卿照前初步考虑年轻男子腰骶部受伤,建议马上转移到室内进一步检查。

围观的人群中有人拿来了几条大浴巾,准备把受伤男子拖上来,背到室内去。卿照前凭借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立即阻止:“腰椎受伤,千万不能随意搬动,转移的过程不能改变体位!”

突然下了大雨,年近六旬的卿照前顾不上自己,一边考虑怎么把受伤男子弄上岸,一边请工作人员准备平板推车和毯子。

冒着寒风冷雨,卿照前指挥大家把浴巾缓缓塞到受伤男子身下,让其保持俯卧的姿势,慢慢拖上岸,再平移到平板车上,盖好毯子保暖。

受伤男子再次发生呕吐,卿照前帮他把头偏向一侧,安抚其紧张的情绪,把他护送到医务室。经了解,受伤男子是外地游客,当天晚餐喝了酒,而后泡温泉时头晕摔倒。

到了医务室,卿照前才披上了干浴巾,感到自己冻得浑身僵硬。他一直陪伴着受伤男子,直到120救护车赶来,向急救医生交代了相关情况,才离开。

经过进一步治疗,受伤男子已经转危为安。接诊医生表示,这名游客非常幸运,遇到了老中医,非常熟悉脊柱受伤的急救常识,转运过程避免了二次损伤,避免了可能截瘫的严重后果。

卿照前的弟子许亮告诉记者,老师数十年扎根临床一线,平时不管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银针、急救药品等,以备急救之需,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治病救人耽误不得”。

【健康提醒】

针对泡温泉和跌倒急救的注意事项,湖南省名中医卿照前提醒:

1.喝酒后不要泡温泉。每次泡温泉10分钟左右,应出池休息一会。

2.若遇到跌倒者,应第一时间询问跌倒的原因和受伤的部位。对于腰骶部受伤者,应马上平卧在硬的地面或硬床板上。搬运时,绝不能发生脊椎扭曲,以免引起或加重脊髓损伤;救治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不要让其喝水、进食,以免引起呼吸困难和呕吐;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