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⑪】那一年的中秋节,雷锋把领到的月饼送给了他们……

2022-01-18 10:30:04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沈怡辰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08.jpg

中秋节,雷锋给伤病员送月饼。

雷锋常怀感恩之心,时刻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把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当作最大的快乐。

1960年,正是国家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物资比较匮乏,只有过年过节,部队才能给战士们发点水果和副食品。而每次雷锋领到这些东西后,都用手绢包好,放在自己的军用挎包里,找机会送给住院的病人或烈士家属张士霞老大娘。

1960年的中秋节,各个班都到事务长那里领来月饼,每人分得一份。战士们边吃边谈心,有说有笑,到处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

雷锋也领到四块月饼,但他没吃,捧在手里发起愣来了。过了一会儿,他悄悄地离开了大家,来到车场,泪珠止不住地掉下来。在中秋节的夜里,那满地皎洁的月色,吹过身旁的飕飕的晚风,眼前这美好的情景,却勾起了他的一番心事,他想起了在旧社会里受尽苦难的妈妈,想起了爸爸、哥哥和弟弟那悲惨的命运……他不禁自言自语地说道:“我的父母要能活到今天,看见他们的儿子成了人民的战士,人民做了国家的主人,他们该多高兴啊!”

回到宿舍,雷锋将月饼用纸包起来,当晚就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亲爱的阶级弟兄,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负伤和有病的休养员同志:这四块月饼是人民送给我的。它使我想起了过去的苦,体验到今日的甜。因此,我很自然地想起了你们,请收下一个战士的心意吧!……

第二天,他来到抚顺市西部职工医院,把月饼连同那封写好的慰问信,一起送给了为社会主义建设出过力的伤病员同志。

伤病员分吃了他的月饼,一致感谢他的深情厚谊,写了感谢信,表示决心:要争取早日出院,在煤炭生产战线上做出更大成绩,以报答阶级弟兄的关怀。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雷锋对人民的爱,是一种真情大爱,他就像一团火,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周边的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