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⑩】从不及格到优秀,雷锋投弹本领是怎样练成的?

2021-09-07 10:09:56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邓琦 记者 黄藤

图片

雷锋苦练投弹。

1960年1月8日,雷锋参军入伍,在营口的营房里,雷锋开始了新兵生活。

新兵营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新兵基础训练,雷锋不论学什么都非常认真,学得既快又合乎标准,班长薛三元称赞雷锋是个“标准的战士”。对于雷锋来说,难度就在另一个课目——投弹。手榴弹投掷,要求投得远、投得准,投到30米为及格,40米为良好,50米为优秀,个子小、身体弱的雷锋在这个课目上不占优势,刚开始投弹训练试投时,雷锋只投了28米。

于是,雷锋开始苦练投弹,他白天中午不休息去练,晚上熄灯号吹响之后,悄悄地爬起来,穿上棉衣,戴上棉帽,拿着一颗教练弹去了操场练习,几天下来,雷锋的胳膊肿了,手腕红了,但投弹距离却并没有怎么提高,雷锋急得睡不好觉,饭吃不香。有一天夜里,班长薛三元查铺,发现雷锋被窝里没人,便赶到操场,看见雷锋还在练习,薛班长对雷锋说:“不能这样拼命,想一锹就挖出井来,可能吗?快回去睡觉!”

雷锋“拼命三郎”的精神也感动了身边的战友,薛三元班长耐心地给雷锋讲投弹要领;战友乔安山给他讲自己投弹的体会,帮他纠正动作;新兵连指导员来福生鼓励雷锋,同时指出,不能蛮干,要讲究训练方法,科学地练、苦练,还要巧练。指导员的话对雷锋很有启发,他又想起《解放军报》一篇关于克服困难的文章:“斗争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来临的时候,可也是最容易动摇的时候。因此,对每个人来说,这是个考验的关口。经得起考验,顺利地通过这关,那就成了光荣的革命战士;经不起考验,通不过这一关,那就要成为可耻的逃兵。是光荣的战士,还是可耻的逃兵,那就要看你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了。”

雷锋从这段话里,获得了力量,更加坚定了自己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意志,通过刻苦地练习,十几天过去,雷锋终于超过了投弹及格标准,并在新兵集训结束实弹投掷考核中,达到了优秀。

雷锋曾在日记里面说:“熟练手中武器,学好军事技术,时刻准备着,当党需要我,我一定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和一切困难,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雷锋苦练投弹本领,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不轻易放弃、以及乐于吃苦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