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⑨】勤俭节约的雷锋,为何拥有一件时髦的皮夹克?

2021-08-24 10:07:29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张宏贝 记者 黄藤

图片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热爱生活的雷锋也不例外。这张照片中的雷锋穿着光荣牌皮夹克、蓝色毛料子裤以及当时最流行的三节头皮鞋,他甚至还有一块瑞士进口的英纳格手表。而一向勤俭节约的雷锋为什么会有这么一身“行头”呢?

雷锋所在的鞍钢是一家苏联援建的大企业,每周经常有舞会,工友们经常邀雷锋去参加。据当时的工友张月棋回忆:有一年春节放假,雷锋和当时一起去到鞍钢工作的湖南工友们去俱乐部参加联欢会,在跳舞的过程中,大家看到雷锋穿的衣服上身是件褪了色的蓝色皮夹克,旧罩裤膝盖上补着补丁,穿的胶鞋也是旧的,这一身打扮跟当时五光十色的舞会可是不协调。

在望城老乡易秀珍等人的劝说下,之后的一个星期天,雷锋拉着老乡张建文一起去鞍山市的寄卖商店,也就是青年商店转转,看见那里卖的旧货都很便宜,于是便买下了皮夹克、料子裤、皮鞋和手表,合起来几十块钱。因为张建文家里困难,雷锋就给他也买了一套,自己买的皮夹克是棕黑色的,给张建文买的是黑色的。虽然是两件旧皮夹克,但打过油,还很亮。

雷锋回到宿舍试穿了这一套新衣服,正好被三个湖南老乡看到,夸雷锋是现代化工人的样子,雷锋有点不好意思,当即脱下了皮夹克。后来,雷锋再也没有穿过这套新衣服,仍然穿的那身旧衣服。老乡们问他,他只是说新衣服不舒服、不习惯。

其实,雷锋穿上这身“行头”拍了一张帅气的照片,他把这张照片寄给了曾经帮助过他、教育过他的望城县委书记赵阳城。

后来,雷锋接到了望城县委书记赵阳城的来信。赵书记在给雷锋的信中告诫他:“希望你在伟大的工人阶级队伍中,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培养教育,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艰苦奋斗,永不忘本,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真正共产主义战士。”读了赵书记的来信后,对照自己在鞍钢的思想变化,雷锋十分惭愧,从此把这身行头收了起来,直到去部队的时候,有一次参加文艺演出,才拿出来作为演出服穿过一次。

在生活上,雷锋以朴素为美,以节俭为荣,尽己所能支援国家建设,帮助困难群众,他曾说:“党和人民对我们这样好,我们也得为党和人民着想。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处处做到增产节约,发扬我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他用自己的行动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