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⑧】“粮食、武器和方向盘”

2021-08-10 10:05:31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张欢 记者 黄藤

图片

雷锋阅读毛主席著作(季增摄)。

雷锋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笃信只有在奉献中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对毛主席著作的刻苦学习和钻研,来源于他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言行。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以后,感受最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

雷锋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充分利用节假日、饭前、饭后、外出候车、看电影前、熄灯前的分分秒秒读书。他曾总结了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六个点”,即“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

这张照片是由沈阳军区摄影记者季增所拍摄。据季增回忆:“1961年初的一天,雷锋开车到沈阳市和平广场附近的军区工程兵司令部执行任务,刚好我也在工程兵政治部出差。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从机关出来,看见雷锋坐在汽车驾驶室脚踏板上,正聚精会神地在读新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初春的暖阳,照在雷锋充满朝气的脸庞上,平添了几许潇洒与英俊。我心一动,立即跑回宣传处取来照相机。为了体现雷锋把毛主席著作当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这个主题,经得雷锋同意,我让他坐到驾驶室里汽车方向盘前。正午的阳光从车窗进来,呈现强烈的逆光,我找来一张白纸做辅助光板。驾驶室很窄,当时也没有什么变焦镜头,我和张峻同志一番努力,才拍下这张雷锋同志坐在驾驶室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

毛主席著作是雷锋成长进步的指路明灯。在雷锋日记中,有很大一部分关于《毛泽东选集》学习心得的内容,在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下,雷锋在人生追求、价值取向、道德修养等诸多人生重大问题上实现了飞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