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⑥】雷锋擦拭解放牌汽车

2021-07-13 10:57:37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肖婷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10714105639.png

雷锋擦拭解放牌汽车(季增摄影)。

雷锋在诗中曾说过:“小青年实现了美丽的理想,第一次穿上了庄严的军装,急着对照镜子,心窝里飞出了金凤凰。党分配他驾驶汽车,每日就聚精会神坚守在机旁,将机器擦得像闪光的明镜,爱护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这张照片是军事记者季增所拍摄。1960年10月,季增接到解放军画报社记者吴加昌的一封信,信上说,需要拍摄反映雷锋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精神面貌,又能体现雷锋汽车兵职业特点的照片。有一次,季增到运输连车场,看见雷锋和战友们正在擦车,季增灵机一动,想到雷锋是汽车兵,他爱车如命,把汽车比作手中的武器,汽车已是雷锋生命中的一部分,他想到了让雷锋和汽车合影正好符合主题,于是在解放牌汽车前,季增拍下了这张雷锋擦拭汽车的经典之作。

《解放军画报》1961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苦孩子,好战士》的一组雷锋照片,其中,雷锋擦拭解放牌汽车的照片成为了头条。《苦孩子,好战士》一组宣传雷锋事迹的照片在《解放军画报》刊出后,全国、全军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雷锋满脸阳光、面带微笑、酒窝微显的青春形象,征服了亿万人民的心,深深地刻印在人们的脑海里。

几十年后,人们谈起雷锋,这一形象都会自然浮现在眼前。当时全国的报纸、杂志、画报、宣传画、甚至是信封和笔记本也都印上了这张照片,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学习雷锋的记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