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⑤】1955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雷锋参加少先队队日活动

2022-01-18 10:27:38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付汝佳 记者 黄藤

图片

1955年,少先队荷叶坝小学中队在长沙烈士公园过队日合影(前排左一为雷锋)。

1954年,清水塘小学刚建立少先队组织时,雷锋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在隆重的入队宣誓大会上,辅导员给他戴上了红领巾。他兴奋地抚摸着红领巾说:“我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员,一定用实际行动把红领巾染得更红。”

1955年春,雷锋转到荷叶坝完小读书。当时,这所学校还没有建立少先队组织,雷锋成了全校唯一的“种子”队员。他一入校,同学们都羡慕地望着他胸前的红领巾。有的问:少先队员为什么要戴红领巾?有的问:怎样才能参加少先队组织?雷锋想到自己是这里唯一的少先队员,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不久,上级团委批准在荷叶坝完小建立少先队组织,雷锋成了建队积极分子。六一儿童节前夕,少先队决定到长沙烈士公园过一次有意义的队日。到烈士公园要步行三十多里路,打大鼓的任务很重,雷锋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当了鼓手。队伍出发了,他小小的个子,打着大鼓走在前面,队员们踏着鼓点,迈着整齐的步伐,向长沙市进发。

走出七八里路,雷锋累得浑身是汗。辅导员见了,忙派了一名同学来替换他背鼓。雷锋笑笑说:“不用换,我能行。”说着挺起胸来,扬起小手咚咚地把鼓擂得更响。对于身材矮小的雷锋来说,背一个好几斤重的大鼓走三十几里路,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何况还要边走边打,可他只有一个信念:坚持!

到达长沙烈士公园后,雷锋情不自禁地朗诵起他心爱的诗句: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作为少先队员,雷锋热爱红领巾,也很爱佩戴红领巾,注意保持红领巾的整洁美观,认真负责地做好少先队组织分配给他的各项工作,积极热情地当好旗手、鼓手,始终以优秀少先队员的姿态出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受到师生们好评和赞扬。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